当前位置: 昆明/ 热点
昆明现商家自建公厕 城管:免费公厕有标识
2018-01-04 08:18: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勇 摄影报道

云南网讯 “不是说昆明的公厕都免费吗,为何我们如厕却要交5角?”最近,有读者反映他们在昆明市区如厕遭遇收费。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公厕收费属实,但其却不在昆明市城管局承诺的环卫公厕范围内。属于商家自建,自管性质。

现场1

装修一样却不免费

和布置在昆明大街小巷的环卫公厕有着相同外观装修,整体呈醒目的绿色,位于广福路和滇池路交叉口的四季鲜农贸市场门前有一环卫公厕。虽然没有明确的收费标识,但负责看管的女士对如厕者却按每人5毛收费。记者问其为何收费,她表示,这是承包的公厕,当然要收。在公厕入口的墙面上悬挂着公厕管理责任牌,留有包片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电话,记者拨打包片责任人电话137×××××988后,对方表示和公厕毫无关联。拨打直接责任人电话,居然是个12位手机号码。

记者按属地拨打西山区城管局电话获悉,公厕产权属于中央金座物管,不是环卫直属。至于外观为何一样的解释是,所有街面上的公厕都按统一样式装修。

现场2

地下公厕也收5毛

龟背立交旁的西翥美食城地下一层有一公厕,紧挨着地下停车场。公厕入口处的桌子上放着一块牌子,写着如厕5毛。记者问看守厕所的大妈为何如此,对方说,这是私人的,所以要收费。

拨打属地的五华区城管局电话后,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厕也属于商家自建公厕,不在城管管辖范围。“商家负责管理、保洁、清掏,适当收点费用于开支也是能理解的。”工作人员表示。

区分

免费公厕有标识 遇收费可举报

通过四季鲜农贸市场的案例,我们获知,虽然外表有可能一样,但可能还是会遭遇收费。那么如何区分免费公厕和收费公厕呢?按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厕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对城镇(乡)建成区所有免费开放使用的公厕,严格按照《昆明市公厕建设导则》要求设立“免费公厕”指示牌,同时增加指示箭头。

昆明市从2015年实施“公厕革命”,至去年8月份共有公厕3779座,其中,主城区已有2731座公厕,包含645座环卫直管公厕和2086座社会管理公厕,已全部实现免费对外开放。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城管局负责宣传的有关工作人员处获悉,昆明市直管公厕是免费的,但还有极个别的社会公厕因人工水电费等还在收费。如果发现直管的环卫公厕收费,市民可以拍照,拍视频取证,拨打昆明市城管热线“12319”进行举报或投诉。

期待

农贸市场公厕 免费已在路上

那么,农贸市场的公厕是不是就会这样一直收费呢?该通知也指出,工商、商务、卫计、旅游、交运、农业、园林、住建等部门负责督促指导辖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宾馆、医院、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居住小区等,进行内部厕所改建提升管理并对外开放。

昨日记者走访市民之前投诉的北站农贸市场收费公厕时发现,厕所门口设有桌子、雨伞,却无人看守。厕所墙上还留有如厕5毛字样,但已很模糊。敲开厕所边一房屋门后,里面的女子表示,以前是她负责看守收费,但1个月前,这个厕所已经免费了。期间,有4位市民如厕,均直接进入,没有付费。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