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 热点
昆明景星街、市府东街禁行非机动车 1月5日起执行
2018-01-07 09:38: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同时清理游动摊位;20日前拆除临时摊位

整洁的景星花鸟市场街道

警示牌

昔日商贩叫卖、交易猫狗的场景不见了 本版图片 记者 张昊哲

从1月5日起,景星街、市府东街一改往日游摊占道经营、人车混行的杂乱场面。从当天起,护国街道办就对周边的临摊、游商进行了清理,并禁止无关人员的电动车、共享单车进入。今后,这些区域的占道经营行为也将被制止。

变化

游摊不见了 电动车和单车禁止进入

昨日上午10点,时报记者刚来到景星街和甬道街交叉口附近,就看到五华区护国街道执法中队值守点,执法人员身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禁止驶入的警示牌很显眼。往前走,可以发现景星街和昔日商贩叫卖、交易猫狗的场景不一样了,之前一个紧挨着一个的游摊不见了。

虽然还早,但景星街早已“苏醒”,市民、游客人来人往。景星街作为昆明老街片区最热闹的街道,也是昆明经营花鸟鱼虫和特色旅游商品最古老的街市之一,承载了多少老昆明人的记忆。

护国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7月为配合地铁3号线建设,原景星花鸟市场关闭后,五华区政府在景星街和市府东街设置了过渡期为1年的临时性摊位,满足部分商户的尾货销售和业态调整。该片区截至去年10月,除仍在经营的220余个摊位外,还吸引了大量流动摊贩聚集占道经营,影响了交通秩序,也给周围的住户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走访了解到,以往在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6点期间,以景星街、市府东街和光华街为主的街道聚集有较多的游动摊贩、电动车和共享单车,在人挤人的同时,时常因车辆和人员的碰撞引发吵架等纠纷。

为此,去年12月20日,护国街道办向昆明老街片区商户下达了整治提升景星街片区的公告,对景星街、市府东街及昆明老街片区范围内临时占道经营摊位及违临建筑物进行规范。并明确从今年1月5日起,劝阻流动性摊贩聚集到景星街、市府东街摆摊经营,也劝阻无关人员的电动车、共享单车驶入该区域。

打算

禁止店外摆摊 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

护国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5日,街道办就对周边的临摊、游商劝离了大概100多个,以后将进行值守。接下来,景星街和市府东街的过渡性摊位将按之前发布的公告,在本月20日之前分期分批进行搬离和拆除,沿街店铺以往店外经营的行为也将被制止,对违反市容管理相关规定的商铺还有可能被处于罚款。

为缓解片区非机动车在光华街及周边区域乱停乱放的问题,护国街道办还将会同城管部门增设一些非机动车停放点。为不影响老街里的居民和商户的生活,停放的时间有可能为早上9点到晚上6点,具体时间还将广泛征求周边群众和单位的意见,再进行合理设置。

而在采访过程中,商户们最关心和发愁的就是接下来的去向问题,在景星街一过渡摊位卖珠串的老板萧女士说:“搬到哪里去也还不知道,铺面又贵,等过完年再做打算吧。”

据了解,为缓解部分过渡性商户的生活和经营问题。位于景星街的新珠宝大楼约有150个铺面,老珠宝大楼约有70余个铺面可接纳商户入驻,其中新珠宝大楼还打出了免租半年的优惠,吸引商户入驻经营。

记者 姜洁 (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