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昆明-->热点-->正文
首页 | 邮箱    
【视频】昆明去年1369人因酒驾被公诉 同德翠湖等10大片区将打造“无酒驾街区”
发布时间 2018-01-16 11:28:55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昆明将打造10大“无酒驾街区” ,1月16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昆明将在同德、翠湖、顺城、南亚等10大片区推行“无酒驾街区”创建活动,“老司机”们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逮住了一点都不“好玩”。

1369人因酒驾被公诉

据介绍,酒后驾驶容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酒驾交通违法行为,昆明交警一直保持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该支队共查获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3千余起,其中饮酒驾驶占59%、醉酒驾驶占41%。期间,全市共发生涉及酒驾事故(一般程序)38起,造成13人死亡,35人受伤;因犯危险驾驶罪(醉驾)被提起公诉并判决的有1369人。

从统计数据分析,酒驾违法行为多发生在晚间20时至24时,酒驾事故多发生在城区,而占比较高的车型为小型轿车。酒驾行为呈现“三多三少”趋势:一是男性多、女性少,但去年第四季度女性喝酒开车比例有所上升;二是酒后多,醉驾少,喝了酒怀着侥幸心理上路;三是夜间多,白天少,说明醉酒“老司机”也学会一点“反侦察”意识,但在中午查处的醉驾行为中却“露了馅”,多为“宿醉”。

昆明南屏街 翟剑 摄

1月15日开始推行“无酒驾街区”创建活动

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了解到,为不断强化涉酒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打处力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护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昆明交警在强化酒驾违法专项整治力度的同时,学习借鉴广州、杭州等地工作经验,决定自2018年1月15日起,在昆明主城区域组织开展涉酒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推行“无酒驾街区”创建活动,打造酒驾治理街区预防新模式。

活动期间,昆明交警将以“无酒驾街区”创建工作为载体,采取警企合作、警民共建的形式,与“滴滴代驾”公司合作,通过确定“无酒驾街区”,根据涉酒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灵活调整勤务时间和模式,坚持日常管理与夜间突击整治相结合,以及区域性集中整治行动和常态性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从酒驾多发的时段、路段入手,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力度。

与此同时,通过组建“安全大使”队伍、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鼓励有奖举报、打造“明星片区”等方式,强化酒驾源头预防、完善酒驾管理工作体系。

翠湖片区

同德翠湖顺城南亚10大片区“入围”

交警介绍,首批“无酒驾街区”创建活动将在昆明主城区交警一至十大队所辖的10个餐饮较为集中、酒驾易发区域即:同德广场片区、翠湖片区、顺城片区、经典双城片区、云大知城片区、金实片区、南亚第一城片区、关上片区、碧鸡广场片区、新亚洲体育城片区等10个片区范围推行。

“无酒驾街区”并非“零酒驾”,推行“无酒驾街区”创建活动旨在打造警企、警民共建的酒驾街区治理预防新模式,通过齐抓共治和示范引领,提升社会参与度,增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敬畏生命,严以律己,拒绝危险驾驶行为,安全文明出行。

“此次‘无酒驾街区’创建活动将打破以往定点定时查酒驾方式,警力全天侯流动巡查,并发动餐饮企业、民众24小时有奖举报。同时‘天眼’自动监控系统也将‘睁大眼睛’,全方位遏制酒驾交通违法行为。”昆明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武铭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