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 热点
昆明广告第一人曾吉轩 849件作品无偿捐给省档案馆
2018-01-17 08:19: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曾吉轩先生
    记者 宋金艳 文 翟剑 摄

云南网讯 说到曾吉轩其人,或许你会感到陌生,但说到云南白药、下关沱茶、德和罐头这些家喻户晓的产品,你肯定再熟悉不过,而这些产品早期的商标、广告设计却离不开他。16日,著名商标广告设计人曾吉轩个人档案捐赠仪式在省档案馆举行,仪式上,曾吉轩后人将其设计的商标广告、舞台美术、电影海报等849件珍贵档案无偿捐赠。下一步,省档案馆计划为其开设展览,让更多市民一睹过去的旧时光。

省内大牌都有他的设计

“每次重新整理,都会损失一部分,想来十分惋惜,父亲生前的商标广告设计、个人字画收录在档案馆里,我们放心。”曾吉轩长女曾松秀告诉记者,父亲从小痴迷美术绘画,时常随身带着本子临摹,无论是花鸟鱼虫、山水树木、云彩变幻、人物形态,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这为他后来从事广告商标设计提供了大量素材和灵感。

上世纪四十年代,曾吉轩在甬道街4号创办了声名远播的金碧广告社,成为昆明广告界的本土先驱,被誉为“昆明广告第一人”。而后的54年里,他设计了上千个商标广告,涵盖了日用百货、副食、纺织、烟酒糖茶、医药用品、工业、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客户足迹遍布昆明及省内各州县甚至东南亚各国。其中,人们熟知的云南白药、金象牌香烟、光明牌火柴、下关沱茶、金鸡牌单车、昆明制药厂止咳化痰丸、德和牌罐头、三七牙膏、桂美轩糕点等品牌商标设计都有他的参与。

呼吁增强档案保护意识

记者翻看着发黄或是残缺的商标广告设计,形式多样、构图精巧的设计图样一时间让人有种穿越感。说起这批珍贵档案的故事,曾松秀感叹道,父亲一生忠厚谦和、为人从不张扬,去世时,姊妹7人整理遗物才发现,父亲床下放着十多个箱子,包括绘画设计用具用料、曾经参与设计的商标样本、设计手稿等,由于家中无人从事艺术相关职业,他们起初并不清楚这些资料的价值,如今十多箱资料只剩下了四五箱。“捐赠给档案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当时的经济发展、人文历史,让学习广告设计的人有所借鉴启发,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曾松秀说。

“名人档案为省档案馆所收藏,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财富,对于传承文明,启迪后人,研究和再现云南历史,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959年建馆至今,省档案馆已经走过近60年的发展历史,馆藏有从康熙四十四年到现在的近170万卷档案。自开展名人档案征集工作以来,目前已经保存了宋任穷、陈赓、艾思奇、闻一多等138位知名人士的档案。他们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对社会散存有价值档案的抢救保护意识,将个人手中有价值的档案捐赠省档案馆安全保管,为这些档案找到最好的归宿,发挥其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