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品质 昆明市公厕全部实现免费对外开放
2018-01-22 08:33:03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政府建好厕所、群众上好厕所成为体现文明进步的标尺,为不断改善厕所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如厕需求,昆明市连续两年将公厕新建改建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加快推进全市公厕建设改造,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在2016年昆明市完成新建、改建城市公厕1464座的基础上,去年昆明市继续新建城市公厕228座,改建完成384座,全市所有公厕已全部实现免费对外开放。

公厕改扩建成效显著

“爷爷,前面有一座城堡!”昨日上午,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指着官渡森林公园南门外的一栋建筑对牵着他的老人说,而当祖孙两人来到“城堡”前一看,却发现这并不是游乐设施,而是一座两层的公共厕所。“好漂亮的厕所!”小男孩不由得发出了惊叹。

“去年,官渡区‘公厕革命’行动中建成了两座‘城堡’造型公共厕所,一座位于关景路官渡森林公园南门外,一座建在了新亚洲体育城地铁站A出口外。”官渡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设计上,两座“城堡公厕”一模一样,都是两层仿欧洲城堡式建筑,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装修面积达到了288平方米。两座公厕都按照使用面积,专门安排了3名管理员进行维护。除了男、女卫生间,“城堡公厕”还特别设置了一个独立的第三卫生间,里面的马桶、洗手台处都设有扶手,地面也经过了防滑处理,而在普通马桶边,还有一个高度、大小都仅有普通马桶三分之二大的“迷你马桶”。“这是我们特别安装的儿童坐便器,专门给小朋友们使用的,同时,为了方便家长照顾就没有进行隔间设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公厕的所有硬件设施都是按照3A旅游公厕进行建设的,除了卫生间,“城堡公厕”还设置了独立的洗手间,这样一来只需要洗手的市民就不用再进入卫生间了。

虽然造型大小各不同,昆明市“公厕革命”实施两年来,912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公共厕所“拔地而起”,同时,1164座老旧公厕也完成了改扩建。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昆明市完成新建、改建城市公厕1464座,其中,新建684座,改建780座,免费对外开放社会公厕1188座,新建农村公厕142座。2017年,城市公厕新建完成228座,改建完成384座,全市所有公厕均实现免费对外开放。

如今,走在昆明的大街小巷,已很难感受“如厕难”,取而代之的是“方便”之门大开后带来的幸福感。而除了百姓能切身体会到的方便,昆明的“公厕革命”也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和荣耀:在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暨首届中国(国际)冰雪旅游峰会上,度假区荣获“2015中国旅游厕所革命先锋”称号,是全国十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组织举行的2016光大杯系列“最美公厕”评选和“藏区公共厕所解决方案”征集评选表彰活动中,度假区观景路中段公厕、云南民族村纳西族村公厕和普米族村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综合奖,观景路北段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管理奖;安宁市东湖遥岑楼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创意奖。2017年2月4日,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广州市召开,会议公布了《国家旅游局关于公布2016年度厕所革命先进市的决定》,昆明市再次被授予“2016年‘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2017年5月26日,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昆明市人民政府获评为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为云南省唯一上榜的州市政府。

建立适用的管理模式

要新建公厕、改建老公厕,还要保障公厕的免费运营,昆明的“公厕革命”,也建立起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市级对郊县区公厕新建改建实施“以奖代补”3270万元,省级补助1914万元。而为了保障免费公厕的正常运行,昆明市去年还出台了《昆明市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标准》《昆明市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厕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确保公厕免费对外开放后,公厕内外卫生、干净、无异味,设施设备完好,服务质量不降低。

如今,走进一些新建的公厕,不仅有刷白的新墙和新的如厕设施,一些茂密的绿色植物也让公厕显得不太一样。除了绿色植物外,昆明的一些公厕还选用挂画作为装饰,民政、妇联、工会等一些惠及游客或民生的服务配套也丰富了公厕管理功能。同时,新建改建后的公厕配套设置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喝水、工作间隙休息场所。

对于昆明公厕的循环发展模式,在提高公厕服务水平上,一些县区已经把公厕管理纳入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进行管理。如盘龙区按照每年每座12万元的标准,把公厕管理纳入该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由项目公司负责管理和维护;度假区将公厕管理承包给专业公司负责,在以商养厕(每年每座收入3.9万元)的基础上,按照每年每座政府补助7万元的标准,委托专业公司参照四星级以上酒店厕所的管理标准进行管理,此外,也有部分县区公厕仍由环卫部门负责管理,专门聘请人员,管养经费纳入辖区财政预算。

“昆明的‘公厕革命’还在继续,接下来我们会建立公厕信息管理体系,公示公厕位置、距离、如厕情况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同时,把公厕督查检查纳入网格化管理,由数字城管监督员每日对网格内的公厕进行巡查,为广大市民和群众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昆明日报记者 孙潇报道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