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 热点
滇池大坝新建浮雕墙 讲述滇池千年人文史脉
2018-01-31 06:01: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浮雕墙

围栏立柱

地面浮雕

滇池圆舞曲(效果图)

 

 

记者 孙琴霞 摄影报道

云南网讯

滇池大坝

大坝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全长2400米。

2000年,昆明市对大坝背水面进行了加固处理,并打造景观设施。

2017年,对滇池大坝进行了提升改造,完成了大坝加固工程、水体置换工程和大坝景观提升工程。

去年10月,滇池大坝经过5个多月的提升改造后正式开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好的亲水、近水平台。但在市民看来,滇池大坝的“颜值”高了许多,但是却少了点“文化内涵”。昨日,记者从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从1月中下旬开始,昆明将通过3个多月的滇池大坝文化景观工程实施,在大坝沿岸新增12组雕塑、12组地面浮雕、若干围栏立柱线刻等多种方式,在现有自然风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人文内涵。

浮雕墙 展现滇池发展的历史

去年10月,提升改造后的滇池大坝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了。有市民表示,滇池大坝经过重新收拾打扮之后,“颜值”大大提升。但是作为昆明的“城市客厅”,却少了一些人文内涵。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工程投资建设方昆明滇投的采纳,在现有自然风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人文内涵。

在近期实施的滇池大坝文化景观提升工程中,主要包含有浮雕墙、主题文化圆雕、栏杆立柱文化元素、地面文化元素四大部分。

昨天,记者在滇池大坝走访时看到,在大坝北端一组浮雕墙和一块地面浮雕正式亮相。浮雕墙以船帆为形态,一面刻着大观楼长联,另一面通过文字形式展现了滇池发展的历史, 周围配上金属锻造的浪花装饰,打造出了“海鸥戏浪”的灵动感。

施工 局部围挡4月底前完工

对于工期及施工期间是否需要围挡、施工是否会影响游客观鸥赏景、将采取哪些措施减少对游客的影响等问题,昆明滇投相关负责人表示,滇池大坝文化景观提升工程已于今年1月中下旬开工,预计将于4月30日前完成,施工期间仅进行局部围挡,对游客观鸥赏景影响较小。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