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昆明地铁4号线麻苴站封顶
可乐村站至赛马场西站左线区间贯通
2018-01-31 21:01: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号线工程两大施工节点顺利达成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1月30日,昆明地铁4号线麻苴站主体结构封顶、可乐村站——赛马场西站左线顺利洞通,4号线工程两大施工节点顺利达成,为2018年的工程建设开好头。目前4号线已封顶车站12座,全线30个双线盾构区间,已有5个单线区间贯通,13台盾构正在掘进。

麻苴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云南网记者获悉,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继1月26日大塘子站——小屯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后,1月30日23时18分,由中铁十局施工建设4号线工程麻苴站主体结构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车站实现顺利封顶。这是4号线工程全线第12个封顶的车站,也是第4个封顶的三层车站。

麻苴站为地下三层车站,车站共设2个地铁出入口及2组风亭。车站总长146米,宽约22米。2016年6月26日开始围护结构施工,2017年3月1日主体土方开挖,2017年5月5日主体第一段底板混凝土施工,2017年11月15日主体结构开挖全部完成。在此期间,先后克服了交通疏解、管线迁改、材料短缺等困难,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局积极科学部署施工计划,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为实现麻苴站安全封顶打下坚实的基础。

可乐村站-赛马场西站左线顺利洞通

由中铁七局施工的可乐村站——赛马场西站区间地质复杂,施工困难,特别是盾构区间位于富水砂砾石地层中,地层内含大量孔隙承压水。为解决这一重大难题,4号线建设、施工单位互相配合,积极组织开展专家论证,根据专家意见制定出了合理的施工方案。

最终可乐村站——赛马场西站区间左线在历经321天的施工建设后,盾构机于1月30日顺利出洞,实现了区间单线贯通,在4号线工程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又一步。

云南网记者获悉,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为昆明市政府实施的第一批PPP项目,4号线起于昆明主城区西北部的陈家营站,止于呈贡新城的昆明火车南站,线路全长43.396公里,均为地下线,全线设地下车站29座,2015年12月30日在联大街站举行试验段开工仪式,计划2020年上半年通车试运行。

截至2018年1月底,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已封顶车站12座;全线30个双线盾构区间,已有5个单线区间贯通,13台盾构正在掘进。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