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昆明市寻甸县开展“双讲双评”活动促脱贫攻坚
2018-02-01 09:09: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讲履职情况,评作用发挥;讲帮扶措施,评帮扶成效;讲脱贫情况,评内生动力……寻甸县开展“双讲双评”活动促脱贫攻坚——

记者 茶志福

今日观察

找出自己的不足 学习别人的长处

“党总支要进一步发挥社区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主心骨的作用,查缺补漏,巩固脱贫成效。”“要继续深入探索‘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壮大致富增收产业,在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同时,引导村级党组织通过土地入股、提供协调服务、合作经营等方式获得收益,稳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金所街道天生社区有关负责人讲述社区脱贫攻坚情况后,白家哨村小组长、发租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以及天生社区党员代表和挂钩领导等先后对脱贫成效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随后,天生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永军从入户调查摸清底数、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及举办法治讲座、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等方面讲述了脱贫攻坚帮扶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她说走村入户还不够,研究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工作还不透;对省市扶贫工作形势分析缺少大局意识,工作缺乏统筹和系统安排;与村三委成员配合协作不够,存在步调不一致、协调不到位的情况。“下一步,我将转变工作方式,加大入户走访工作量,增加群众的满意度。”张永军说,还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增强脱贫工作的系统性、有序性,不盲干、不乱为,加强与村三委协调配合,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

把自己摆进去,实事求是讲成绩,实实在在摆问题,剖析原因不推不躲,整改措施具体明确。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在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广泛开展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讲帮扶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干部群众评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扶贫成效,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的“双讲双评”活动,充分调动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决战脱贫攻坚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跟市国资委、市纪委等有关单位下来的工作队长相比,我在宏观视野、文化素质、工作能力、项目资金的争取等方面都有很大差距。”金所街道竹沟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富春说,通过相互比较,找出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长处,努力赶上去,争取做得更好,是“双讲双评”带给自己的最大激励。

“双讲双评”与评先评优挂钩

比学赶超,不仅要跟别人比优秀,还要跟自己比进步。张永军说,“双讲双评”活动每个季度都会举行,现在做了哪些事、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不足,不仅领导看着、扶贫工作队员看着,各村小组长、党员代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群众也在看着,下次讲扶贫、讲成效,要讲出道道来、有干货,让群众满意,就必须更尽职尽责,取得更大进步。

脱贫攻坚,需要群众自我发展。在“双讲双评”活动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讲脱贫情况,干部群众要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

“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我从糟糕的生活状态中走出来,还帮我进行危房改造,给我进行产业扶持和技能培训,现在我已经开店了。”天生社区白家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美玲介绍,她2016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离了婚,又带着两个孩子,还要赡养母亲,心情一度很沮丧,生活越过越糟。后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到家里,帮她分析了为什么贫困、要怎样致富。经过大家的开导,她决心振作起来,先后参加了厨师等技能培训,4个多月前开了一家60多平方米的拉面馆,如今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双讲双评”会上,一个个贫困户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没有自我放弃、丧失生活信心,而是自力更生,积极主动外出务工、发展产业,让生产生活有了较大起色和改善的脱贫故事,激励着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树立“我要脱贫”的信心。

在寻甸县,“双讲双评”的讲评结果和评先评优挂钩,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讲评情况作为季度测评、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连续有两个及以上季度综合评价为“一般”的将 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综合评价为“差”的将进行召回。贫困户评议结果也及时公示,对脱贫积极性高、评议结果好的,在红榜上进行公示,对脱贫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评议结果较差的,在黄榜上进行公示,营造出懂感恩、知荣辱、自强不息、不等不靠、比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

金所街道党工委书记迟金水说,截至目前,街道各村(社区)都开展了脱贫攻坚“双讲双评”活动,有效搭建起了各级领导和扶贫工作队员与广大群众沟通协调、交流促进的平台,提高了大家参与议、积极评脱贫攻坚的行动自觉,对街道探索创新村(社区)治理模式,实现村(居)民共治共享是有益的借鉴。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