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遇近十年最冷“立春”专家:为40年来2月罕见低温
2018-02-04 20:45: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之后,万物复苏,生机渐显。但今年“立春”当日气温比往年同期偏低,春意难寻。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昆明日最高气温仅3℃左右,是近10年昆明最冷的一个“立春”,截至目前也是昆明40余年2月里罕见低温。

云南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年“立春”节气,除2017年是新历2月3日外,其余年份均是每年新历2月4日。随后,记者联系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统计后发现,今年“立春”当天逐小时整点最高气温仅3.1℃,最低气温仅1.3℃,平均气温仅2℃,今年“立春”是自2008年以来昆明最冷的一个“立春”。

此外,据统计数据显示,1977年2月21日的日平均气温为-0.4℃,是1951年以来在2月观测史上最冷的一天。而昨天是自1977年2月21日后,40年来2月里最冷的一天。

立春,又叫“打春”,预示着新一年的春天即将拉开大幕,但为什么今年会出现这么“冰冻”的“立春”?郭荣芬介绍,一股冷空气自1月31日开始逐渐加强西进云南,越过哀牢山到达滇西大理东部、丽江东部,2月1日间歇减弱后再次补充加强,目前冷锋一直在滇中一带维持。预计明天开始,冷空气将逐渐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虽已立春,但雨雪依然是天气舞台的主角,目前正值春运,部分路段道路湿滑或有结冰,请过往驾驶员朋友们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同时仍需注意防寒保暖。

云南省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

各地区天气预报:2月4日20时--2月5日20时:昭通、曲靖阴冷有小雪或冻雨,昆明中东部、玉溪东部、红河东北部、文山北部阴有雨夹雪转阴。怒江北部、迪庆西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城市天气预报:

保山:阴,7~17℃

楚雄:阴,3~9℃

大理:多云,3~16℃

芒市:多云转阴,10~24℃

香格里拉:小雪转小雨,-7~6℃

蒙自:小雨转阴,4~8℃

昆明:雨夹雪转阴,0~5℃

丽江:多云,1~14℃

临沧:阴,6~21℃

泸水:小雨,9~23℃

普洱:小雨转阴,10~17℃

曲靖:小雪转阴,0~3℃

文山:小雨转阴,2~7℃

景洪:阴,12~21℃

玉溪:小雨转阴,1~8℃

昭通:小雪转多云,-5~3℃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