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政务服务
“直通两会新闻角”第二场媒体集中采访 昆明大健康产业圈呈现倍增态势
2018-02-05 09:26: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肇圣在“两会新闻角”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密摄

  昨日,市两会“直通两会新闻角”第二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官渡区政府、市水务局的负责人就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着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教育跨越发展;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市民健康水平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大健康产业

  一批龙头企业在昆落子

  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肇圣介绍,2017年,昆明以规划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和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为切入点,在推进各项具体项目前期工作、夯实项目基础的同时,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工作取得实效。

  这一年,一批龙头企业在昆明落子布局,一个个项目陆续落地,昆明大健康产业圈呈现倍增的态势。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涵盖“医康养”和“文商旅居”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绿地春城·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项目、昆明康美健康城、华大基因昆明分中心项目、云南省心血管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在昆明大健康的版图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外,作为健康产品制造的龙头和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80亿元,占当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5%,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李肇圣表示,2018年,昆明将在成为省内大健康产业创业创新“排头兵”方面继续发力,一是进一步争取获得国家及省级层面更多的肯定和政策支持,同时也要用好、用活既有政策,使之发挥出最大效益;二是尽快做好重大项目落地的服务工作,强化重大项目对“中国健康之城”建设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三是利用国家级示范区这个平台,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国家有关方面的指导下,省市联动,努力为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探索出可供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四是继续做好“中国健康之城”品牌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昆明发展大健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三名”工程

  今年还将引进8所名校

  去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昆明市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的意见》,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长“三名”工程。“三名”工程实施一年来成效如何?今年有什么新目标?

  市教育局副局长穆仁早介绍,“三名”工程实施以来,通过高位推动和政策倾斜,取得了显著成效。名校建设工程方面,先后引进了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等14所名校来昆合作办学,新增优质学位3.4万个。同时,大力实施“名校融校”,实现本地优质学校多点办学。名师建设工程方面,从市外引进了59位名师,评选命名了100位首届春城教学名师、700位名班主任,组建了33个昆明市名师工作室,364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名师工作室学习培养。名长建设工程方面,从市外引进13位名校长,评选认定了57名首届名校长,建立市直属学校后备校级干部库,并在全市组建了6个名校长培养基地。“2018年,昆明市将继续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全市计划引进名校8所,引进和培养名师44名、名校长8名。”穆仁早说。

  关键词:打造“中国健康之城”

  昆明居民健康状况优于全国平均值

  2017年,昆明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96岁,高于全国平均值(76.5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2.44%,低于全国平均值(19.1%);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2.8%,高于全国平均值(11.58%)。

  “这组数据,反映出居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昆明市均高于或优于全国平均值,昆明市居民的健康状况持续得到改善。”市卫计委副主任马涛说。

  马涛介绍,近年来,昆明市市属各医院与省外优质医疗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截至2017年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昆明技术合作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朱立国骨伤传承工作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郑加生专家工作站”落地昆明。同时,昆明积极支持本地医院进行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市儿童医院等5所医院已通过了JCI认证。

  接下来,市卫计委将围绕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重点在8个方面发力: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大力加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

  关键词:官渡发展

  吸引“三个500强”企业入驻

  2016年,官渡区成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家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县区,2017年保持10.4%的高增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0.14亿元,总量在全省、全市继续排名第一。

  定位是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排头兵”的官渡区将如何担当起这一重任?

  官渡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忠说,官渡区将着力产业升级,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特别是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提质。重点支持中豪集团资产重组,强化螺蛳湾商贸城的支撑作用;扩大官渡旅游品牌影响力,努力创建云南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降低非住宅类库存比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运用巫家坝、滇池会展两个重点片区突出优势,吸引“三个500强”企业研发总部、营销总部和结算中心入驻,加快打造高端CBD。

  关键词:城市淹积水

  今年20项工程措施缓解内涝

  “单点暴雨”是昆明的一大痛点,几乎每次遇到单点暴雨,昆明城区多条路段都会出现淹积水现象。对于这个问题,水务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又会采取哪些举措?

  昆明市水务局局长储汝明说:“昆明城中看‘海’的风险仍然存在,城市防汛工作任重而道远。”但经过多年治理,昆明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高蓄、上截、中疏、下泄”的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今年将实施海口闸出流提升工程、春雨路面山洪水拦截工程、东干渠防洪整治工程、北站隧道淹水治理工程等20项工程措施,以及完善城市防汛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等4项非工程措施,重点解决去年防洪排涝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城市防汛能力,有效缓解城市内涝。

  记者 李双双 唐丽(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武铭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