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旧版)/ 热点
昆明警方打掉“盗抢改销”手机犯罪团伙
2018-02-09 07:29: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抓捕犯罪嫌疑人

 

清点涉案财物

 

记者 何瑾 实习生 钱小莉 文 警方供图

云南网讯 一辆公交车上,可能小半车的人都是小偷!近日,昆明警方打掉一个流窜至昆作案的“盗抢改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抓获嫌疑人62人,扣押涉嫌赃物手机2000余部,冻结2017年12月当月流水涉案资金133万余元……

40分钟内

同一站台窃案4起

“我手机被偷了!”“我钱包被偷了!”2017年8月9日,昆明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连续接报4起在同一公交站台的扒窃警情。

视频显示,公交车站台上分布着8名嫌疑人,这8人分工合作、相互掩护实施盗窃,成功盗窃手机3部,钱包1个。他们胆大得很,在第一起成功后,继续作案长达40分钟。

随后,公交分局民警通过案件研判串并、蹲点守候、调查走访等工作,一个以扒窃前科人员张某某(女,33岁)、李某某(女,37岁)、周某某(男,37岁)为主,长期纠集同乡、亲戚及类案前科人员,流窜外省及昆明市主城区公交站台及沿线实施扒窃、抢劫的恶势力团伙浮出水面。

40余人

随机组合疯狂作案

这是一伙职业化的惯犯,该团伙负责实施盗窃的足足有49人,大部分来自昭通镇雄,互相是同乡或者亲戚,大部分人都有扒窃前科,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平日以5~15人的规模随机组合,在昆明各大公交站台实施扒窃。

2017年10月27日17时42分,一辆公交车缓缓驶入霖雨桥公交车站,嫌疑人1、嫌疑人2、嫌疑人3……11名嫌疑人下车后,公交车几乎空了。下到站台后,他们并未离开,而是伺机而动,寻找作案目标。

一名年轻男子被几名嫌疑人前后包夹,他发现置于卫衣口袋里的手机险些被偷后,立即出手按住手机。这激怒了对方,他们先是言语威胁,随后上前对其暴力殴打。片刻后,另外几名嫌疑人佯装上前拉架,掩护打人者逃离现场。

2017年10月21日15时10分,在农大公交车站,又是多人合作,有人打伞遮挡、有人实施盗窃,一旦有人警觉,众人立即采取合围的方式。王女士就是在这里被盗窃的,当时刚刚发完微信,她把手机随手挂在胸前,就在和一名嫌疑人擦身而过的瞬间,被对方剪断了手机挂绳……

逃避打击

把孩子当成护身符

除了昆明留下过他们的痕迹,该团伙甚至去过北京、浙江杭州、金华以及贵州等地。警方发现,该团伙成员的行径十分恶劣,在实施过程中,如果受害人察觉,就立即对其进行言语威胁,甚至是殴打。

让人意外的是,该团伙主犯张某某是一位女性,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对张某某来说,孩子是她的“护身符”,与她相似的还有育有3个孩子的李某某。

其余成员则通过吞食金属异物、反复怀孕哺乳、唯一抚养人等方式逃避法律打击,虽被各地警方多次抓获,均难以有效打处,致使犯罪分子流窜作案有恃无恐。

为此,昆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于2017年12月抽调公交、便衣等多警种成立“809”专案组,展开警种联合作战,并被公安部、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处理赃物

刷机后再流向市场

专案组在通过追查赃物流向中发现,张某某、李某某、周某某等人扒窃手机后,联系四川的叶某某(男,49岁)进行销赃收赃,叶某某在收赃后,将部分手机交与卜某某(男,50岁,江苏南京人)进行刷机解锁或销售。

本地刷不了机的,叶某某又将收到的手机二次销赃给在外省的米某某(男,31岁,湖南辰溪县人),米某某在收赃后,将部分手机交与甘某(男,29岁,湖南醴陵人)进行刷机解锁,然后将收购的手机通过物流公司打包寄给其在深圳某通讯城的岳母陈某某(女,50岁,湖南辰溪县人)销售,非法牟利。

嫌疑人叶某某、米某某、陈某某分别在昆明和深圳的通讯城设有销售柜台,以收购二手机为幌子掩饰犯罪行为,收赃后通过刷机解锁,对被盗手机进行“漂白”再次销售。

销赃流水

一个月达133万元

经过细致工作,专案组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盗抢改销”手机的犯罪事实,查清了犯罪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等,提取固定了该犯罪团伙实施犯罪的大量证据。

2018年1月23日,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在广东深圳、云南镇雄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同时在昆明、深圳、镇雄等地展开抓捕行动,前后共抓获嫌疑人62人,其中刑事拘留52人、传唤10人,扣押涉嫌赃物手机2000余部、笔记本电脑50台、平板电脑12台,查封房产6套,扣押涉案车辆5辆,冻结2017年12月当月流水涉案资金133万余元,彻底摧毁了这个流窜至昆作案的“盗抢改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团伙被端

昆明扒窃警情降29%

目前,“809”专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经统计,该“盗抢改销”手机犯罪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后,全市扒窃警情大幅下降29%。

春节已近,昆明警方提醒,上下公交车时最好排队,不给犯罪分子浑水摸鱼的机会。另外提前换好乘车的零钱,上下车时,特别是在站台上,尽量做到财不外露,特别是手机、钱包等物。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