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暖新闻】
亲情帮教迎新春 昆明监狱380名服刑人员与家人狱中团聚
2018-02-10 22:01: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高墙之内,服刑人员向亲人汇报改造成绩,家属亲手为服刑人员佩戴胸章,手牵手共叙亲情提前过春节。380名服刑人员和家属齐聚一起,互诉思念,共叙亲情,春寒料峭时节,昆明监狱帮教现场一股温暖充溢高墙内外。

一起车祸 一场帮扶

服刑人员叫杨建成,因犯诈骗罪入狱,已服刑18年。

2017年10月10日,昆明天气遭遇寒流袭击,七监区服刑人员杨建成焦急的等待前来会见的亲人。这么冷的天,他既期盼,又担心,会是谁来呢?

令他没有意料到的是,等来的却是一个噩耗,80岁的老父亲在两个姐姐的陪同下,从昭通绥江来昆明探监的途中,在寻甸境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父亲和一个姐姐走了,幸存的另一个姐姐,身负重伤,至今半身不遂。

“那一刻,我的天塌了,地陷了,人垮了,悔恨的泪水,撕裂的哀鸣:该死的人,应该是我啊……”杨建成说。

“监狱得知这一情况后,对我弟弟和我家给予了莫大帮助,给我们安排特殊会见,警官专门到当地查询案情进展,并给我家送来1000元的困难帮扶金……那些日子里,警官一起在我身边,守着我,陪着我。感谢警官对我无微不至的陪伴和照料。”服刑人员杨建成现场深深鞠躬。

“警官们用温暖和爱把我从死神那里拉回来。感谢家人的不离不弃,亲人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会倍加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劳动技能,遵规守纪,积极改造,用行动和决心来祭奠老父亲和姐姐的在天之灵。”杨建成说,“谢谢你们!我一定积极改造,早日回归家庭,成为社会守法公民。”

一次放弃 一段教育

58岁的严茂林是383名改造积极分子中的一员,入监已有14年,帮教现场他对女儿嘘寒问暖,父女俩聊得十分开心。

谈起他的经历,虽然已是14年前的事,但一切仍历历在目。

14年前的2月6日,是严茂林入监以来的第一个会见日。58岁的他看见妻子和母亲脸上掩饰不了的凝重,不知道该怎么办。

“父母亲身体不好,自己当水泥工的工资不够供孩子上高中……”妻子哽咽得说不下去,低头抹泪的场景一直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在那之后,他对人生失去信心,长期不与家人联系沟通,连自己的衣服被子都不愿洗,对警官的关心教育不当回事。

这些年,监区一直不放弃他,专门安排了性格开朗、同样当过兵的年轻警官负责管理他,“一对一”教育帮助他改造,引导他重树改造信心和人生目标。

通过警官的耐心教育,他放下了心中的那块大石头,他七十二岁生日时,给家里写了一封长达4162字的信,讲述了自己的改造生活及监狱警察对他的帮助教育,向家人保证“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警官的教诲和家人不离不弃的等待和守候”。

严茂林遭遇人生“黑天鹅”后,在改造道路上坚强的站了起来,生命变得更加灿烂。而他的蜕变,成了服刑人员改造道路上学习的动力和榜样。

“我的父亲在监狱服刑期间,身心受到良好的改造,重新找回了自我,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感谢监狱和警官的帮助教育。”严茂林的女儿说。

“感谢警官让我重塑新生,我决心让警官放心,亲人安心。”严茂林感激地说。

如今,严茂林的女儿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帮教现场,在向昆明监狱送上一面写有“忠诚卫士,辛勤园丁”的锦旗后,从她坚定的眼神里看到了爸爸回家的路。

云南网 记者 杨之辉 摄影 张立雄 罗文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