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旧版)/ 热点
鸥多了 人多了 垃圾也多了
滇池大坝乱扔垃圾现象严重 环卫工呼吁游客要爱护环境
2018-02-12 08:38: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视频截图显示滇池大坝垃圾遍地

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增加
 

近日,昆明天气变暖,前往滇池大坝观鸥的游客多了。尽管大坝放置垃圾桶,但部分区域垃圾遍地。环卫工呼吁游客爱护环境,希望前来观鸥、喂鸥的小伙伴们随手把垃圾放入垃圾桶。

观鸥点

有游客乱扔垃圾

从一位网友拍摄的视频来看,滇池大坝上垃圾遍地,鸥粮纸袋、白色塑料袋、瓜子壳、纸屑随处可见。

一个中午,记者来到滇池大坝,大坝上的游客很多。记者看到有的市民随手把烟头扔到了地上,继而抬脚往地上的烟头上跺了两脚,之后毫不在意走开了。随后,又遇到一名男子,左手拿着瓜子,右手不断往嘴里送着,而瓜子壳就被扔在了地上,一路的边嗑边把壳扔在地上。而在另一边的绿化带上,散落着面巾纸、塑料袋、糖纸壳。

风太大

环卫工追着垃圾跑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滇池大坝,尽管安排了专门的清洁工打扫,但清洁工清洁的速度始终赶不上人们丢垃圾的速度。“现在的人太懒了,多走几步到垃圾桶跟前丢垃圾都不愿意。”一位正在清扫地上口香糖的清洁员表示,自从红嘴鸥来了之后,滇池大坝上的垃圾与日俱增。因为滇池大坝上的风很大,地上的垃圾被风卷着跑,有一位环卫阿姨就拿着扫把和垃圾铲追着垃圾跑,最后终于将垃圾铲入垃圾铲里,她告诉记者,“这两天游客比较多,垃圾就很多,风又大,我追着它跑腿都跑酸了。有些游客比较好,会把垃圾自觉地扔进垃圾桶里,有些游客我上前告诉他不要把垃圾扔在地上,他还是不听,还是把垃圾扔在地上。到过年那几天来的游客就更多了,垃圾也将会更多。”

而事实上,滇池大坝上设有很多垃圾桶,有一段景点处更是每隔3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桶。

另一位环卫工李阿姨表示,光是滇池大坝这边的观鸥台就有30名环卫工在负责打扫,白天有20名,晚上有10名打扫大坝的卫生。这两天游客比较多,垃圾也比平时多了好几倍,风又大,给清扫带来难度,有好几次追着塑料袋跑,真是气人。元旦时,环卫工的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左右。“来看海鸥的人多了,地上的垃圾也多了,平时人少还好,一到节假日,垃圾扫都扫不完。”李阿姨有些无奈地说。

市民呼吁

爱护环境文明观鸥

滇池大坝不超过30米就有一个垃圾桶,可是有的人偏偏要随地丢垃圾。随地扔垃圾的行为当然是不对的。

——游客王先生

文明在哪里?痛心。希望人人都做文明游客。——昆明市民李大姐

我们既要爱护海鸥,也要爱护环境,在享受和海鸥互动的美好环境时,要尽到保护环境的义务。

——在翠湖游玩的市民李先生

(记者 刘嘉 实习生 龙娅 李银霜 葛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