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政务服务
昆明嵩阳街道创新村委会考评方式
村委会干得好不好 村民说了算
2018-02-18 08:31: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我当村党总支书记十七八年了,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捏着一把汗让老百姓来点评。”为期3天的嵩阳街道考评从一开始,就给各个村委会班子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日前,嵩阳街道创新村委会考核方式,提升了民主测评所占分值,采取随机入户、个人评分等形式,让老百姓给村委会班子打分。

随机入户 倾听真实声音

一大早,由嵩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海滨带队的第二考评组就来到了矣铎社区赵大姐家开始了一天的民主测评工作。矣铎社区干部给考评组引路,但是不引导,进哪一户、让谁测评,全都是随机的,考核组入户考评时,社区工作人员还需要在外等待,全程回避。

“大姐你好,我们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今天来请你给村委会干部打打分。”“进屋来一起吃饭嘛。”“谢谢啦,饭就不吃了,怕你麻烦,我念着你听,然后告诉我分数就可以。”

“我们对村委会满意,每个人我都认识,每次去找他们办事,都是客客气气的,能帮的也都会帮。”为了不打扰赵大姐吃饭,考评组工作人员没有进屋,就在院子里记录着各项评分。

此次民主测评针对每一个社区(村委会)制作了专门的测评表,矣铎社区“三委”班子测评表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三委”班子测评内容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项目,每项20分,总分100分。第二部分是针对班子成员个人的测评,王发、姚正平等9名干部测评内容包括政治表现、服务能力、廉洁自律、党员群众满意度,每项25分,总分100分。

“‘产业兴旺’说的就是村委会是否想办法带着大家致富了,‘生活富裕’说白了就是你觉得你的日子是否好过,心里咋个想就咋个打分。”在测评时,测评组工作人员也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解释测评内容,更接地气。

今年70岁的王大爷刚从山上割了一背篓马草准备回家,就被测评组“拦”下来了。王大爷说:“村小组的班子才上来没多久,打个及格分吧,也让他们今后有进步的空间,让他们多想办法带着村子发展得更好。”

创新考核 转变服务职能

在入户考评的过程中,不少群众对村委会的评价积极正面。当然,也遇到一些群众不愿意打分测评,让考核组工作人员“自己编着打打算了”,这也让此次随机入户测评变得无法预测。

第二考评组在大坡村进行入户考评时,一户村民对于村委会的征地拆迁工作有些意见,本来测评打分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结束,听到村民反映问题,测评小组干脆坐下来,和群众交流想法。

“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打分’之外的问题,也不能不管。”测评工作小组的一名干部表示,由于考核的项目和内容十分具体,能够看出很多问题,也能够反映出基层群众真实的声音,考核中要给每一位村委会班子成员打分,如果哪位村干部的名字好几个村民都不认识,那么说明这位干部联系群众还不够。

“经济形势变化大,农村发展很快,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回避,这也考验着街道办班子对村委会的管理。”第二考评组副组长解释说,正是看到农村出现的新情况,嵩阳街道班子才提出制定新的考核方案,围绕着基层党组织要转变服务职能来进行细化考核方案,最终目的是想让村委会班子有“经营村庄”“服务村庄”的思路,也便于街道办了解村委会班子干部的干事能力。

考核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提升民主测评的分值占比,把原来10分的群众民主测评分数提升至15分。同时,不让村委会安排接受测评的群众代表,而选择随机入户,“村委会做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都由群众说了算。”

那考核对于村委会意味着什么?嵩阳街道出台的考核方案可以激发良性竞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排名靠后的村委会将可能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要在街道范围内通报整改。而考评先进的村委会能够获得表扬以及获得各层级示范创建的机会,更多的扶持和政策也会向先进村委会倾斜。

记者杨阳报道(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