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昆明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速
2018-02-22 07:53: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去年,昆明综合交通跨越式发展,机场实现了通航城市177个,完成旅客吞吐量4473万人次;多条高速公路先后通车,完成通村公路路面硬化830千米;昆明站至昆明南站高铁,昆明至成都、重庆动车相继开通,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构建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打下坚实基础。

长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5000万人次

机场作为航空运输和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国际化的衡量标准之一。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五)》指出,将加快昆明长水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打造丽江、西双版纳区域性旅游枢纽机场,加快建设干线、支线、通用机场,形成以昆明长水机场为核心、干支线机场为支撑、通用机场为补充的机场体系。根据云南省“十三五”航线网络规划,昆明市也正在研究出台专门针对昆明机场国际货运航线的补贴政策,将推动昆明机场国际客货运的平衡发展;中国民航局与云南省政府则高位推动昆明国际枢纽建设战略规划,为昆明机场枢纽建设指明方向。

去年,《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印发实施,长水机场被列为国际航空枢纽机场。长水机场在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建设上不断加速,新开通昆明至莫斯科等48条国内外客运航线,开通昆明至班加罗尔等7条全货机航线,完成旅客吞吐量4473万人次,完成航班起降350273架次,完成货邮吞吐量418681吨,同比分别增长了6.5%、7.5%、9.4%。

其中,昆明至班加罗尔全货机航线由友和道通航空的A300-600型全货机执飞,这是国内首条直飞印度班加罗尔的定期全货机航线。该航线采用空客中短程全货机A300-600执飞,前期每周两班,后期根据市场需要将增至每周5班。运送的货物主要以来自上海、成都和深圳等地的高端电子产品、手机配件、通讯设备配件等为主。该航线将进一步挖掘昆明作为国内至南亚东南亚的枢纽优势,为昆明和班加罗尔两地间的航空货物运输提质增效,从而助力昆明国际枢纽机场建设。

同时,去年长水机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通航城市177个。其中,国际地区通航城市51个,航线覆盖东南亚10国、南亚5国、东北亚2国、中东1国、欧洲2国、北美2国、澳洲1国。东南亚、南亚通航点达到36个,数量排名国内第一,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加速成形。

2018年,长水机场目标是年旅客吞吐量跨越5000万人次。

今年加快16条高速公路建设

去年12月30日,新昆嵩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昆明到嵩明又多了一条高速公路。今年1月22日,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宜良至澄江段正式建成开通。

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昆明快速过境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项目实现提前1年完工,充分展示了昆明市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的实力。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宜良至澄江段起于宜良枢纽互通立交、止于澄江龙街枢纽互通立交,全长50.99公里。

“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宜良至澄江段通车后,意味着宜良至澄江将新增一条高速通道,打破了两地之间无直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昆明到宜良、澄江两个方向,将可以从昆石高速、昆玉高速两个通道实现‘自由切换’。”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昆明到宜良,可沿昆玉高速转至呈澄高速,从澄江龙街枢纽互通立交转至宜良方向。澄江的石锅鱼和宜良的烤鸭距离将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这两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完成,只是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一个剪影。武易高速、黄马高速和晋红高速分别于去年6月29日、7月15日和11月8日顺利建成通车,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今年,昆明将加快福宜、寻沾、武倘寻等16条高速公路建设。

地铁高铁建设全面开花

2017年8月30日,昆明地铁3号线开通。至此,昆明轨道交通投入试运营线路有1、2号线首期,3号线、1号线支线和6号线一期工程,通车里程88.76公里,车站57座,日均客流量达47万人次,成为连接主城与机场,主城与高铁站,主城与东、南、西、北四大汽车客运站换乘的轨道交通大动脉。

目前,昆明轨道交通在建线路有地铁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9号线,以及7号、8号、安宁、嵩明线实验段。截至2017年11月30日,轨道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6.58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88.8%。截至2017年11月30日,地铁全线网累计运送乘客3.36亿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62.69万人次,列车运行正点率99.99%,运行图兑现率99.99%。

随着昆明站至昆明南站高铁,昆明至成都、重庆动车开通,沪昆、云桂高铁带动效应明显。去年12月28日,云南高铁开通一周年的数据显示,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202万人次,每天动车开行对数达到72对。今年2月6日上午9时18分,全长10.22公里、有着“不良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广(通)大(理)铁路祥和隧道顺利贯通,这为今年7月份昆明至大理开行动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云南围绕“八出省、五出境”云南铁路网规划,全面建设“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五条出境铁路通道,以及成昆、内昆、沪昆、南昆、沪昆客专、云桂、渝昆和滇藏八条出省大能力铁路通道,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记者王绍芬报道

(昆明日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