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政务服务
昆明市妇联:五措并举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2018-02-24 10:50: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张姝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妇联党组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把“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五措并举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一、认识到位履责

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不断强化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党组书记在其位、谋其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对党建“责任田”亲力亲为,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每个党员,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党建工作由标准模糊的“软任务”变为具体实在的“硬指标”。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两学一做”督查机制和学习教育报告制度,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使学习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让党内教育更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以分赴基层宣讲、召开座谈会、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带动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共同学、常态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二、制度完善规责

抓实制度建设。完善了《市妇联年度考核制度》《考勤制度》《办公用品申购制度》等18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人、财、物的监督,确保工作规范细致、过程公开透明,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坚持议事决策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要求。

三、规范教育立责

实施规范管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建立健全干部职工管理规章制度,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干部业务能力建设、岗位技能培养需求,选派干部积极参加全市各级各类学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英语学习班、周五读书会等活动。有针对、分步骤地组织开展各级妇联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妇联干部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针对不同女性群体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创业创新培训、素质提升培训和主题交流活动。

四、严格监督问责

强化风险防控。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梳理市妇联“三重一大”事项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最大限度防范廉政风险。机关重大事项的决策均在内部进行公示,保证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展清理“小金库”、纠正“四风”等专项督查。在“最美家庭”评选、小额贷款资金发放使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等工作中,坚持做到纪检参与、全程监督,有效防止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在市妇联各级各类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廉政谈话并撰写约谈笔记,及时掌握和纠正在思想政治、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昆明市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家庭“防火墙”。开展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等,纠正干部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庸懒散”等不良作风,不断提高妇联干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五、落实责任明责

坚持重心下沉。坚持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认真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推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机关干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妇女群众开展工作和专题调研,了解群众诉求,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全年开展“主题党日”35次,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关爱滇池志愿活动”活动28次,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妇联干部形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妇联党组将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促进妇联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