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新春走基层】
昆明五华龙翔街道菱角塘社区 “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2018-02-24 08:29: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社区里新修的漂亮亭子。

春节期间,在五华区龙翔街道菱角塘社区搬迁组团睦邻苑里,气氛热闹。居民韩世祥买完东西回来,和几个老朋友来到小区的亭子里下棋,老伴到楼下的晾衣杆晒被子,又给园艺花架上的兰花浇浇水。院子里干净整齐,鸟语花香,身边很多老人在新修的健康步道上休闲地散步。韩世祥说:“比起一年前的脏乱差,现在的小区变化真的太大了,就像我们小区的新名字一样——睦邻和谐,可以说是感觉到了满满的幸福。”

一年以前的小区是怎么样的,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韩世祥最有发言权。由于小区修建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缺乏保养维修,房屋前后下水管道破损堵塞,雨水、污水混流,小区道路老化,路面破损,甚至没有路灯,有些公共绿地被私自占用停车。“有时候一下雨,路面就变得泥泞湿滑,有好多老人都因此摔倒过。”由于没有防盗门,小区还发生过多次偷盗。

小区居民抱怨多,菱角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叶心里也十分着急。可是问题那么多,如何能够调动得起足够的人力、资金来解决呢?正当张叶发愁之时,一个好消息传来了:2017年年初,五华区制定了《实行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在全区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项目化管理,通过植入“项目化”的理念,把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要求、普遍性难点、个性化问题变成了一个个实实在在推进的项目。

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困难群众面广、小区自治管理难等问题,龙翔街道以茭菱路搬迁组团为试点,通过项目评审、审批,确定2017年龙翔街道书记抓党建项目为“以党建为引领多元参与探索推进社区共治”。

为了架起业主和“物业”沟通的桥梁,龙翔办事处、菱角塘社区主动联系区级相关部门介入,从小区实际情况出发,反复做工作,力推业主中热心公益的人员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按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原则开展物业管理工作,实现了小区自治的初步意图。

针对居民反映最多的安全问题,业委会成立后在办事处、社区的协调下,在每栋楼和小区门口都加装了门禁设施,还在小区里安装了8个监控探头,由专职保卫人员24小时安全值守,并增设了社区巡逻队进行安全巡逻。“现在已经没有听到谁说家里被盗了,进到小区就觉得特别安心。”韩世祥高兴地说。

小区里面老人多,给老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成为“微改造”的重点。先是将道路进行平整,修复了院内、楼道破损设施,还安装了18盏路灯,小区的路平了、灯亮了,老人走起路来也更放心了。紧接着,将原来杂乱无章的绿化带进行规整,清除卫生死角,种绿补绿,规范小区停车位……现在,小区里多了1条健康步道、1个废旧家具堆放点、3个供居民休闲议事的亭子、4个宠物拾便箱、87个规范的停车位,以及种了400多盆花的园艺花架,可以供居民养花。

“在‘微改造’的过程中,离不开书记项目化的带动作用。”龙翔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洁云介绍,基层党建始终贯穿到“微改造”的过程中,老党员成立菱角塘小区搬迁组团党小组,成为“微改造”中的一股强大力量。通过“书记项目化”,不仅联动起多部门共同突破难题,还引入了社会资源来协助社区、业委会开展帮扶和服务工作。社区培育的“老姐妹帮扶团”介入到小区的邻里和谐中,开展爱心帮扶、定期上门慰藉、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有效地充当了管理和矛盾纠纷的软化剂。

接下来,龙翔街道还将继续在“书记项目化”的带动下,将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小区自治难题向辖区进行推广,让幸福拓展到更多人的心上。

昆明日报记者 陈雯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