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昆明确保年内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2018-02-28 07:22: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强调了“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的重点工作。

2018年,昆明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关键时期。昆明将继续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年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示范、当好榜样。

晒成绩

一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5万户

2017年,昆明着眼全面小康、狠抓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逐步显现。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构建“1+13”指挥体系,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3.8亿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仅2017年,昆明让8.1万贫困人口脱贫,12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5.26%以下。此外,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5万户,建档立卡户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入住1162户4317人,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9万人。

这一年,一项项技能培训、一个个岗位送到了贫困户家门口,一栋栋宜居农房建了起来,一条条进村路面更宽了,一个个因地制宜的产业在各村发展了起来,一个个贫困户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去年,昆明大力推进贫困村“菜单式”产业扶贫,消除34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务工增收实现贫困群众转移就业3.91万人;生态补偿惠及贫困群众13.3万人,聘请贫困户1669人为生态护林员。

2017年,市产业脱贫指挥部除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外,还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制定措施,积极推动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构建以蔬果、花卉、渔牧药材为主的种养结构,积极推广经济林果种植,发展山地畜牧业、农产品加工、特色产品电商等特色产业。推进实施“一县一示范”工程,在172个贫困村实施“菜单式”产业扶贫,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户有产业”,使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产业发展覆盖率分别达100%、97%、94%。

亮经验

走精准脱贫特色路

统计显示,到2017年末,昆明的贫困村由404个减少至210个,累计减少了194个;贫困群众由34.87万人减少至11.11万人,累计减少了23.76万人。

2017年,128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8.1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低到5.26%,寻甸县已申报国家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禄劝县达到预期标准。

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是从天降。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成为昆明各级党委、政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路子上,经过多年的实践,昆明已然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路子。

市扶贫办主任周开龙介绍,昆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归纳为“一个思路、全员发动、两个体系、大力整合、九项举措”。所谓“一个思路”即“两出两进两对接一提升”:推动农村农产品、劳动力走出农村进入市场;引导资本、人才等要素进入农村贫困地区,促进产业和素质提升;引导农村资源与市场对接、促进公共服务与农村对接;着力提升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的组织化程度。通过“两出两进”极大拓宽了农村贫困人口的增收致富路。

“全员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激发基层干部和农村居民内生动力。共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558支,组织3.9万干部职工开展全覆盖结对帮扶工作;动员32家驻昆部队、224家民营企业(商会)帮扶贫困村;通过“双讲双评”“两学三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两个体系”即对内构建“1+13”的指挥体系,成立了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3个分指挥部强化指挥,落实责任。对外构建以红蓝紫黄绿“五色卡”为主体的贫困对象分类识别、动态管理体系,做到“应识尽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实现分层施策、对症下药、精准帮扶。

“九项举措”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七个一批”加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保障。“两不愁”方面,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发展生产推进172个贫困村“菜单式”产业扶贫,消除34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务工增收实现贫困群众转移就业3.91万人;生态补偿惠及贫困群众13.3万人,聘请贫困户1669人为生态护林员。“三保障”方面,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完成危房改造12.5万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62户4317人;加强水质检测,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发展教育实现“三个为零”,即义务教育阶段全市贫困学生辍学率为零,初中和高中毕业后因贫不能继续接受教育人数为零;健康救助落实省30条措施,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社会保障兜底低保标准提高,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

新任务

今年要实现10万贫困人口脱贫

在经历2016年、2017年的奋斗和实践后,昆明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关键时期。

市委明确提出:必须将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发起决战贫困的最后冲刺,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眼下,昆明还有176个深度贫困村,1个深度贫困县——东川区。这些深度贫困村全部分布在高寒山区、地热谷地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滞后,以传统种养植(殖)为主,销售组织化程度低,多为自产自销,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弱,收入不稳定;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主观能动性不足,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等靠要”思想、靠穷吃穷的现象仍然存在。

昆明要如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拔寨”?又该如何实现10万贫困人口脱贫、189个贫困村出列、3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的目标?

就此,周开龙介绍,昆明将以易地搬迁、发展产业就业、强化教育扶智扶志、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公共服务等领域为突破口,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加快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结合起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

昆明将突出易地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且有搬迁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应搬尽搬”。要发展产业就业,解决经济发展滞后问题,全方位推动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实现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强化教育扶智扶志,解决自生动力不足问题。此外,还将通过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基础薄弱问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贫困地区交通道路、环境卫生、水利设施等建设。加强公共服务,通过强化医疗、养老保障、社会经济,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返贫、因老返贫、缺乏劳动力返贫的问题。

不仅如此,昆明2018年还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加大持续跟踪扶持力度,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昆明日报 记者李双双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