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新春走基层】昆明市呈贡区:守护山林乐奉献
2018-03-01 07:33: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热辣辣的太阳下,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街道的刘家营,大山显得十分静谧,山涧里的泉水汩汩汇入蓄水池,小鸟的鸣叫声回荡在林间。“嗯,没有什么异常”,徐华嘴里嘟囔着,再用眼神扫视一遍这片山林后,继续往前走。

“主要是看有没有烟雾、闲杂人员等异常情况,要很细心,一点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41岁的徐华是吴家营81个护林员里最年轻的一个,却已在山上护林巡山17年。他说,现在天干少雨,气温偏高,还伴有大风,一旦着火就是大火灾,扑救十分困难,因此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一定要严防严守。

徐华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穿上迷彩服,背上水壶,装上对讲机和手机,手里拿上一把砍刀,每天都要走上20多公里山路。累了坐在地上休息片刻,没有路的地方就用砍刀把荆棘砍开,山林的每个角落都要查看到。

徐华说,十多年来,他的春节假日都是在高度紧张和警惕中度过,每天巡逻到凌晨,24小时待命,没有休假。“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只有下雨天才能稍微轻松一点。”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护林员,待遇不高,更主要的是耐不住寂寞。”吴家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雁说,吴家营管辖着5.7万余亩的山林,占整个呈贡区七成的林地,护林防火的压力特别大,现在的护林员基本上都在50到60岁左右,像徐华这样的年轻人不多。

“有了这片山才有这样丰富的水源。”徐华指着山林脚下碧绿清澈的松茂水库说,这片山林是这里最重要的水土涵养区,守住了森林就是守住了这里的水源。

(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