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3月1日起可办理网约车行政许可业务
2018-03-01 08:13: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昨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从今日起,我市正式受理网约车行政许可办理业务。

今起全面受理网约车许可证办理

2月15日,《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为做好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许可业务受理、市民咨询服务等工作,方便企业、个人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业务,昨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发布《关于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许可办理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布了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车业务受理机构、咨询服务等事项。

《公告》明确,昆明市主城五区(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网络预约出租车受理部门为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地址在昆明市盘龙区金星小区金星广场B栋写字楼,业务办理时间为每周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从业人员、车辆业务办理咨询电话为0871-65700683,平台公司业务办理咨询电话为0871-65700684。

除主城五区外,我市各县(市)区网络预约出租车受理部门为当地道路运输管理分局,《公告》同时公布了各道路运输管理分局具体地址、办理时间和咨询电话。此外,网约车行政许可办理业务办理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车办理监督部门为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主城五区)和昆明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除主城五区外其余县市区)。

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在发布会上,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许可证和网约车驾驶证的申请办理流程。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行政许可办理流程:网约车平台公司提出申请,主管部门接件并进行审查,若不符合办理条件,会进行一次性告知并要求平台公司完善相关材料;若符合办理条件,主管部门将出具受理通知书,通过审核后将出具《行政许可决定书》,并在出具受理通知书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网约车运输许可证的办理流程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交申请材料,主管部门对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审核合格后作出许可决定,网约车平台公司需持许可决定书到车管部门办理营运车辆注册登记,登记通过后,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网约车驾驶员需要取得从业资格证后方可“上岗”。办证流程为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报名,主管部门对驾驶员进行资格审查和背景审查,符合要求者需参加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由主管部门提出审核意见,审核合格作出许可决定,最后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一辆网约车只能接入一个平台

据了解,目前有十余家平台公司在我市开展网约车运营服务。根据《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需要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才可以开展业务。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平台公司需要经过省级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对平台的线上服务能力进行认定,这也是获得许可证的主要“门槛”。

此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办理需要经过网约车平台进行申请,这就要求一辆网约车只能接入一个平台公司,网约车司机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将实现一本证对一个人,此前一辆车接入多平台、网约车司机“一车多人”的乱象将得到解决。

据了解,我市对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许可业务的办理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都不收取费用。

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负责人称,在《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的半年过渡期内,将督促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及时申办经营许可,对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及时进行清理,同时继续对人车不一致、未在线接单等非法运营行为进行查处。过渡期后,对未经行政许可的网约车服务将按照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进行严格查处。

昆明日报记者 毛韵心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