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中小学校外补课费用动辄超万元 国家已出台新规治理
2018-03-05 07:35: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各中小学迎来了新的学期,但不少家长却很无奈,新学期为孩子报好了补习班,开学这几天又要交出一大笔钱。记者走访发现,对昆明初高中学生来说,补课早已是大多数学生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每学期补课费用算下来,超过万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并且,幼儿园孩子学识字、学算术,小学生学乐器、学英语,最近昆明各大培训机构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

开学季

刚发完压岁钱又要交钱

新学期到来,家住五华区的杨妈妈这几天可不轻松。既要帮孩子调整状态投入学校学习,还要帮孩子四处咨询补习班。已经初三的儿子马上就要中考,杨妈妈想让孩子在最后阶段好好冲刺一下,“找好补习班立马就要交钱,这样开学了才能刚好赶上新的一期课程。如果过几天再找,有些补习班就不太好插进去了。”

“补习班一般都是刚放假或者刚开学这几天交费。这个学期相对还好,开学这几天主要就是交交补习班的钱,再给孩子添置一些学习用品。如果是9月开学,还要交学费,家长花费更大。”女儿在昆明一所民办中学读高一的吴妈妈说。

采访中,许多家长都有些无奈。一位初二爸爸就坦言,“虽然说为了孩子这些花销必不可少,但经济压力确实太大了。过年我才发出去好几千块压岁钱,刚开学又要交1万多补课费,新学期还要给孩子买新文具和新教辅,一个月就要花去近半年工资。”

算下账

补课费用动辄上万元

对父母来说,补课早已是孩子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笔花费。小时候要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培养孩子兴趣和特长。有了升学压力,又要上各科补习班,父母们都希望孩子能进入好学校。仔细算算新学期刚开学的花销,动辄上万元的补课费并不是个例。

杨妈妈一边按着计算器,一边向记者数着最近要交出去的钱。“补课一般分大班、小班、还有一对一,学生人数越少价格越高。我家决定报的语文和物理都是20人左右的小班,语文一个学期3400元,物理一节课200元。一对一的价格就更高了,数学每次260元,英语每次300元,这个还是熟人价。”这样算下来,这个学期杨妈妈要花将近2万元为孩子补课。

杨妈妈告诉记者,自己身边认识的所有家长,几乎都在为孩子补课,这几天交出上万元的补课费不是什么新鲜事。另一位初三家长林妈妈也说,“现在竞争太激烈了,我家孩子从初一就开始补课,主要补数学、英语、物理,一年算下来差不多在4万元左右。单刚开学这几天,就要交出9000多元。”

收入高

培训机构利润丰厚

几乎每一个面临升学压力的昆明家庭,都会面临着补课这个话题。与此同时,近年来昆明各类培训机构也变得越来越多,每年都会有新的机构出现。尤其新学期刚开学,中小学门口围满了发传单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一位初三妈妈刚给孩子交完补课费,就向记者感叹,培训班老师的收入太高了!“我家孩子在建设路一家培训班补语文,那位老师名气比较大,每周他一共上5节课。这样算下来,一节课至少20名学生,一个学生每节课是200元,一周就是2万元。算上其他成本支出,老师收入很可观。”

昆明一家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机构的开销,最大支出主要就是教师和场地。如果是名师,补课收入确实不低。据了解,很多教育机构招老师时,也会将薪酬等福利作为吸引优秀应聘者的一大条件。而校外补课教师特别是“名师”水涨船高的收入,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培训机构的丰厚利润。

很无奈

只为自家孩子不会落后

学习压力不小课外还要补课,对于孩子们的辛苦,家长们不是不理解;每年花去大半工资为孩子补课,对于这笔不小的开销,家长们不是不知道。但对于补课,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早已下好了决心。

“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我们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班上不管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都在补,每个孩子都在努力,如果你不补很容易就落后了。即使费用再高,我们父母省一点,也不能让孩子将来埋怨我们不为她花钱。”女儿已经高三的一位妈妈说。对于补课,家长们既觉得难以承受,又不得不接受。

校外补课对孩子成绩是否真的有效?家长赵女士说,“在学校上课一个老师要管的学生太多了,虽然校外补课费用不低,但确实能帮我家孩子查缺补漏,对学校里的教育也是一个补充。而且我们给孩子找的老师,都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之前教过的学生成绩提升也很大。”但也有家长坦言,补课是否有效其实自己也说不准,但总觉得不补肯定要落后。

看新规

纠正机构超纲教学等行为

有教育专家认为,家长辛辛苦苦赚来的钱,都送给了培训机构,要打破这个怪圈,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关键。同时,教育部门一方面要严厉查处老师上课不认真、考试超出大纲等现象,另一方面要通过设立标准、执法检查等,规范培训机构的办学。为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办公厅也于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其中,新规提到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