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昆明评审12个民生项目试点财政支出预算事前绩效目标
2018-03-05 07:44: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对绩效不明确者取消财政支持

让公共财政花得更合理,昆明今年又出新招。昆明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事前绩效目标评审,试点对12个申报2018年度财政预算资金的民生项目进行了评审,涉及财政预算资金8760万元,其中两个项目因绩效不明确被取消了财政支持。

从2013年开始,昆明通过制度的规范和强化,使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已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开展事前绩效目标评审,将“问效”关口前移,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的一次创新探路。

市财政局从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文广体局、市科协、市精神病院等单位选取了12个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和重点项目为试点。从市人大、市政协、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第三方中介机构、在昆科研院所邀请9名专家组成了评审小组,评审由纪检部门全程监督。

根据“有没有必要做”“能不能做好”“能不能产生预算效果”“预算安排与项目成熟度是否匹配、与预期能实现的绩效目标是否匹配”的原则进行评审,分为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材料评审环节,评审小组根据项目申报单位上报的材料,提出初步评审意见和申报单位在现场答辩阶段需重点解释说明的部分;现场答辩环节,评审小组根据申报单位解释说明的情况,对项目的相关性、预期绩效的可实现性、实施方案的有效性、预期绩效的可持续性、资金投入的可行性及风险等提出问题,项目申报单位现场答辩并与专家进行沟通。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审结果为:2个项目不予支持,4个项目部分支持,6个项目予以支持。“不予支持”的项目是因为存在绩效目标不明确、受益群体定位不准确;与主管部门长期规划目标、年度工作目标一致性不高;项目绩效不具备明显的社会效益;项目内容不明确具体、不科学合理,项目预算依据不充分,项目投入产出比不合理;项目执行、财政资金投入、财政支持方式存在风险等问题。“部分支持”项目主要是因为部分建设内容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今年不具备实施条件,预算安排与预期能实现的绩效目标不够匹配。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对纳入评审并通过的10个项目实施绩效重点跟踪监控,并在预算执行完成后实施绩效再评价。同时,研究探索绩效目标事前评审的流程化、标准化、专业化,制定出台《昆明市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目标事前评审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机制,拓展评审范围。

记者吴洁 通讯员陈志刚报道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