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产业支撑在哪里
2018-03-06 07:59: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建设昆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看到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和服务优势,坚定发展信心;又要正视自身存在的发展速度不快、经济规模和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高、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仍是短板、少数干部‘精气神’不足等问题,保持清醒头脑。”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河流说。

  李河流分析指出,当前,经开区已走过大规模开发、高速度增长阶段,开始步入深度调整期、平稳增长期、转型加速期的发展“新常态”。发展速度正处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发展动能正处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经济形态正处在工业经济向“智造服务”转换,城市功能正处在基础开发向全面完善服务功能转换,发展实力正处在注重硬实力向注重软实力转换,区域空间正处在开发重心集中在单一中心向全域一体化转换,运营模式正处在“政策优惠”向“服务致胜”转换。接下来,经开区将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体发展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按照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合和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大招商、落项目,增投资、稳增长,强产业、促创新,拆违建、优环境,重民生、保稳定,努力建设昆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入区发展

  今年,经开区仍将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主抓手和头等大事,大招商、招大商,促落地、早开工。聚焦招商引资主业主责,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入区发展。

  主要措施包括: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招商、用主要精力抓招商,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作用,继续实行上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一对一、点对点”定向精准招商,充分利用驻昆和驻外商会、二级平台、社会中介组织招商,争取引进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支撑力的龙头项目和骨干企业,不断引进和扩大新的增量项目。

  同时,重视招才引智,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引进一批急需的高层次招商人才,支持和鼓励国内外高端创业团队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入区发展;选优配强招商队伍,选派经济工作熟、专业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投促和招商部门,建立培养成长机制,实现招商引资队伍专业化、组织化和高效化。

  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大力推进工业创新,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鼓励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示范应用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促进工业设计、分布式制造、柔性生产线等与工业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深度融合,加快工业经济优化升级,积极申报和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推动服务经济提速,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对接实体企业有效需求,以服务中小企业为核心,认真做好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现代物流业,建立统一规范的物流信息平台,引进和支持智慧物流和第三方物流;转型发展商贸业,着力发展电子商务;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以紫云青鸟三期建设为抓手,打造精品文创会展,重启翡翠文化产业,开展综合文创展示交易,利用神犁拖拉机厂老旧厂房打造文化创意新亮点。

  进一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实施装备制造、大健康、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六大提升”工程,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整合,鼓励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不断壮大新型产业创新的主体规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行政管理体制、互联网政务、人才扶持机制等重大改革事项。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