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机务段“火车医生”苦乐事
2018-03-07 12:00: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台机车从进入整备场到健康上线,要经过上千道工序,其中,机车走行部就承担着一半以上的数量,要是走行部有了毛病,列车行驶就没有安全保障,我的工作就是帮火车头修脚。”圆脸、爱笑。29岁的吴彬奎有着与年龄不符的娃娃脸。作为昆明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走行部检查人员,给火车“看病”是吴彬奎最快乐的事。

30平方米的地沟里

他穿梭自如

3月2日元宵节,昆明火车站西侧一公里处的昆明机务段客运机车整备场,也如城市一样“热闹”。一个个火车头正列队于轨道上等待最后的“体检”,这里是火车出发前的最后一站,所有从昆明驶出的火车头都要在这里接受整修,复验合格后方可出发牵引列车。

“小吴,和谐D3D型0129号机车在2号台位准备就绪,这台车等着出库,抓紧时间!”

接到指令后,小吴穿戴整齐,拿上电筒、检车锤、轮缘尺径直钻进地沟。弯腰、迈步,在不足30平方米的昏暗空间里,时而弯腰弓背,时而抬头侧瞄,顺着电筒光的反射,纵横交错的管线、密布的螺栓,都在吴彬奎如炬的“鹰眼”里一一扫描。

从事机车走行部检查3年来,吴彬奎工作的“地盘”就是机车下面长约30米,高、宽各1米的地沟。虽然地沟底部和两侧十分平整,但火车头底部裸露着大大小小的部件让人不得不小心又小心,哪怕是在地沟里行走一步,都有可能被硬邦邦的火车头部件,伤及头部及上肢,更别说可以检查发现故障隐患了。

顺着电筒光的光柱,吴彬奎弯着腰、抬着头,屈身半蹲,马步、侧蹲弓步“组合”使用,穿梭自如。“从下到上看管线、左右交替看螺栓、由远及近看油润、从大到小看销子……”他默念着自己总结的检查口诀,顺着重点部位一一检查。突然,一个异常引起了他的注意,车钩闭锁位时锁铁无法下落。

一列火车头在整备场整备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如果在半小时内无法发现解决故障,将直接影响到整个铁路运输的生产秩序。吴彬奎擦擦脸上的汗珠,再次仔细检查了一遍,最终发现检查为钩舌与锁铁侧面间隙过小,更换钩舌后,机车正点出库,这个本该20多分钟完成的工作,吴彬奎只用了15分钟。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