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卫生医疗类招聘会遇冷 有单位两小时仅有两名求职者登记
2018-03-15 07:34: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招聘会现场围观者多,登记的少。

 

昨日,昆明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2018年首届卫生医疗类专业技术人才暨2018应届毕业生专场洽谈会”,和往年火爆的场面相比,今年首场卫生医疗类出现冷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双明显减少,甚至有的用人单位两小时仅有两名有意向的求职者来登记。相关负责人分析,这或许和一周内集中了多场专场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有关。

现场

求职者比往年少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昆明民航路昆明市人力资源市场时,一楼大厅还显得有些空旷。“按照前几年的情况,8点半一开门,有的单位求职者都要排队排到大厅门口。”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卫生分中心副主任王玮说,和往年相比,无论是求职者数量,还是招聘单位的数量都急剧减少。

“我们连续来了三四年,每年至少都有100多份简历,今天坐了两小时,只收到了两个人有意向登记。”云南博亚医院人事专员王询说,尽管医院为求职者提供了包括一线医生、护士、外籍医生助理等多个不同的岗位,求职者寥寥可数。

昆明市中医院的招聘人员也有同样的感受:“求职者少,符合条件的就更少了。”

数据

求职者和往年相比减少67.5%

据了解,这场专场招聘会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卫生分中心共组织了33家驻昆卫生医疗等相关机构参会,其中包括昆明市市级医疗机构10家、各级各类民营医疗机构、国有大中型药材、高新生物技术企业、外商投资卫生企业23余家。但是招聘单位的数量和往年相比,减少了大约50%。求职人员和往年相比,减少了67.5%。现场招聘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1038个就业岗位,仅有1300多位求职者进场求职,招聘会上出现了求职人员与招聘岗位基本达到“一人一岗”的局面。

据本次洽谈会现场统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率超过3%。

求职者说

医卫类招聘门槛越来越高

一大早,昆明学院护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赵就和班上七八个同学一起,出现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个多小时后,手中的简历还是没有投递出去。“现在护理类专业的招聘门槛越来越高,很多都是要求本科。”小赵说,作为专科生,在求职时,常常被学历挡在了门外。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民营医院还是公立医院,很多护理专业的学历门槛都提到了本科。医生的要求就更高了,一些公立医院或卫生机构,则是直接贴出了非硕士生不予考虑的条件。一些民营医院,尽管将门槛降至本科,但又要求持有执业资格证等相关证书。

遇冷原因

或与专场招聘扎堆有关

相关负责人分析,这场专场招聘会遇冷,或与医卫类专场招聘扎堆有关。今年,省内包括昆明、曲靖、楚雄、大理等多所医学类院校校园招聘都集中在本周内,无论是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选择方面比较宽裕,更愿意在便捷性方面做出选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的用人单位在本周内参加了或即将参加5场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前,昆明市人才市场围绕卫生行业医疗机构为主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最后汇总的招聘计划都不如往年多。另一方面由于就业渠道的拓展。

昆明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洽谈会虽然相对冷场,但也对未来的就业工作敲响了警钟,单一碎片化的招聘会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供需双方,在招聘会的组织安排与服务方面,昆明市人才市场将在进一步分析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组织招聘。

(记者 孙琴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