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香香甜甜就是我 “莓好时光”西山游
2018-03-20 07:47: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草莓节上不同品种的草莓展示。 记者黄晓松摄

  香香甜甜就是我,“莓好时光”西山游。说起当下的时令水果草莓,喜庆的艳红色,心形的外观,极高的营养价值, 谁不想大快朵颐?

  西山区春天的味道,就从碧鸡草莓开始。昨日,2018西山区(碧鸡)草莓节在西山区碧鸡街道办事处西华社区红映广场热闹开启。活动现场草莓飘香。味甜色香的章姬、果大色美的红颜、肉白似桃的桃香……一盘盘诱人的草莓摆上了试吃会,大家一边品尝着美味的草莓,一边向身边的专家们请教着草莓知识。而在前一天草莓“明星”集聚的草莓擂台赛上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全区各地草莓种植户带来了15个草莓品种和47个样品,同台争夺“草莓王”,由云南省农科院、昆明市农科院、西山区农业专家、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组成的评审团从草莓的大小、形状、色泽、口感、香味、硬度等指标进行了综合评分,评选出优质草莓奖12项。来自昆明惠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章姬、昆明市西山区自耕农庄的桃香分获一等奖。

  台下草莓宴,台上草莓戏。由西华社区文艺队带来的花灯小戏《草莓红了》刚一登台,便赚足了眼球,村民们以现实生活为创作背景,通过花灯这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碧鸡草莓故事娓娓道来;跃龙文艺队带来的花灯歌舞《碧鸡和谐展新貌》则将碧鸡幸福新生活生动地以歌舞形式展现,深受大家喜欢……一个个碧鸡街道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好看又叫座,这不仅体现了大家的创作智慧,更是街道近年来文化建设取得成效的缩影。街道围绕建设“幸福宜居绿色”街道的目标,逐步形成了具有碧鸡文化特色的村民“草根文化”,碧鸡“草根文化”品牌全面打响,村民变得越来越有文化味儿,在文化建设的推动下,村民们学唱歌、学跳舞、学书法、看大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本次活动由中共西山区委、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西山区农林局、西山区碧鸡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承办。是西山区探索文化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的一次有力探索。

  随着西山区滇池西岸打造大健康、观光旅游独家休闲产业区定位的开启,西山区正在结合草莓种植,打造特色观光农业。说起西山区草莓种植的历史,那可是由来已久。西山草莓种植始于1999年,经历了从露地栽培到设施栽培、从分散种植到适度规模化经营的阶段,逐步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草莓种植面积稳步增长。据了解,2011-2017年,西山区全区累计发展草莓种植3534.2亩,其中,碧鸡街道占2654亩。

  “西山区草莓种植水平在全省属于领先地位,在全国也是出经验、出模式的地方。”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陶磅说。经过多年的发展,“高原鲜草莓”正成为西山区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的新名片。

    记者 李杭蓉(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