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屏亮相草海大坝 嗮出治水成绩单
2018-03-26 07:45: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大屏幕向市民公布每条河河长及水质情况。 记者李海曦摄

治水效果好不好,草海大坝亮成绩。昨日,记者在草海大坝看到,崭新的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电子屏已亮相,晒出36条出入滇池河道市、区级河长名单以及上个月河道水质等情况,让河长们接受公众监督。

去年以来,昆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推动滇池流域河道水质持续向好。但也存在河长制落实有差距、不到位等情况。市委、市政府决定强化督察考核,加强社会监督,在草海大坝设立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电子屏,督促各级河长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促进工作有效落实。

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电子屏于3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从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9点滚动播出,内容包括滇池治理公益宣传片,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督察、副总督察名录,36条出入滇池河道市级、区级河长名单,河道水质目标、2018年2月水质评价,各条河道流经区域、断面位置、水质类别、水质达标等情况,以及监督举报电话12319,每月河道水质评价不达标的均用红色字体标注。此外,还标明了每条河道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其中,优良水体用绿色字体标注,显著减轻、有所减轻、基本不变、断流等用蓝色字体标注,显著加重用红色字体标注。每条河道还专门公示了相关河长的图像或视频资料。

“这个形式非常好,治理效果怎么样,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不但市民看得到,游客也看得到,这能促使河长踏踏实实治河。”市民刘立超说。游客周晨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治理滇池的良好氛围,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

今后,根据每个月河道平均水质监测结果,公示屏内容都会及时更新,并计划推广到全市重点区域LED屏上滚动播出。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贾献培 记者孙潇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