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昆明持续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
2018-03-29 07:50: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2018年昆明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昆明市将持续大力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计划治理城乡违法违规建筑1528.15万平方米。

集中治理13个重点片区

按照《方案》,我市成立了昆明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总指挥部。今年将按照“消化存量、严控增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目标,采取宣传教育、常态巡查、摸底调查、图斑对比、依法处置、检查验收等措施,分梯次、分区域、分类别开展全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集中治理行动,年度治理工作目标任务为1528.15万平方米。其中: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2018年完成剩余总量80%治理任务(198.64万平方米);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普查上报的各类违法违规建筑6349宗、面积1010.80万平方米;出入主城区的昆石、昆玉、昆曲、昆安、昆武、东绕城、南绕城、高海、机场高速公路两侧100米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254宗、面积306.93万平方米;沪昆高铁、云桂高铁、滇越铁路沿线500米范围内、站点周边违法违规建筑26宗、面积11.78万平方米。同时,将开展五华区普吉立交周边片区,五华区轿子山旅游专线片区,盘龙区东白沙河、双龙片区,机场路沿线片区,官渡区六甲、矣六片区,官渡区小板桥片区,西山区草海片区,高新区马金铺片区,经开区东绕城高速沿线片区,空港经济区杉松园片区,空港经济区乌西片区,空港经济区西冲片区,空港经济区云桥片区13个重点片区集中治理工作。

按照《方案》,将通过个人自拆,执法部门分步实施助拆、帮拆,依法拆除三种方式,治理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东川区、安宁市、富民县、宜良县、嵩明县、石林县、禄劝县、寻甸县、高新区、经开区、滇池度假区、空港经济区、阳宗海风景区的各类违法违规建筑。

建立联合工作组 成立4个督导组

《方案》明确,辖区政府(管委会)是本辖区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各指挥长是辖区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直接责任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将负责建立健全违法建筑处置工作机制,确定工作目标,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工作;负责组织实施重点区域的治理工作,保障治理工作所需的经费、人员和装备;负责社会维稳工作;负责辖区内治理工作的监督考评。

按照《方案》,我市将建立联合工作组,实行群众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将划定重点区域,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做好思想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理解,自觉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将整合市、县两级职能部门职责,建立部门协商制度,对治理工作中涉及违反国土、规划、滇池保护、环保、水务、食品药品监管等违法建筑的,由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存在的问题。建立领导会商机制,对重大案件、疑难问题进行研究,为基层部门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建立市级包保督查检查机制,成立4个督导组,分别负责各相关县(市)区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联动查处、信息共享机制,实行高位统筹、源头监管、部门协同、信息互通、行政执法与群众参与相结合的联勤联动、市和县两级信息共享机制。 记者孙潇报道

相关

部分县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过半

本报讯 记者孙潇报道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8年一季度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推进会暨二季度工作部署会议获悉,截至3月25日,今年全市已完成各类违法违规建筑治理拆除任务478.04万平方米,部分县区已完成全年治理拆除任务超过50%。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继续大力度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大幅度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昨日,市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举行了工作推进会。来自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全市19个县市区城管执法局的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了盘龙区青云街道办事处青龙社区景润路奥特优钢结构厂违规钢结构大棚拆除现场和经开区洛羊街道办事处大洛羊社区五组碓臼村铁轩物流拆除现场,并听取了两个区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情况。

据悉,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要求,为持续大力推进“一拆”行动,经普查,确定2018年需完成各类违法违规建筑1528.15万平方米的治理拆除任务。截至3月25日,各县(市)区共完成2906宗,面积478.04万平方米,完成率31.28%,全市总体超过年初制定一季度20%的目标进度,实现全市治理工作的“开门红”。其中,空港经济区共普查上报1890宗、199.4万平方米,完成1513宗、108.2万平方米,完成率54.26%;宜良县共普查上报5宗、30.09万平方米,完成1宗、15.26万平方米,完成率50.71%;经开区共普查上报104宗、160.9万平方米,完成45宗、71.42万平方米,完成率44.39%,为全市“两违”建筑治理工作完成率前三的三个县区。富民县共普查上报313宗、28.7万平方米,完成34宗、3.91万平方米,完成率13.63%;禄劝县共普查上报353宗、41.86万平方米,完成34宗、5.63万平方米,完成率13.45%;高新区共普查上报24宗、35.6万平方米,无拆除情况,为治理工作完成率排名最后的3个县区。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