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沃尔玛停用支付宝 市民直言不方便
2018-03-29 08:01: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你好,今天还不能用支付宝支付吗?”“是的,请您选择其他支付方式。”“那么多天了还不可以,你们这个太不方便了。”这一幕发生在27日上午沃尔玛超市集大店内,买了两箱牛奶的张女士得知不能使用支付宝后,将钱转到微信上完成了支付,花费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像这样的情况,最近在昆明沃尔玛门店出现。3月15日开始,昆明所有沃尔玛店(15家)都暂停接受支付宝支付,并称“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近半个月过去了,27日,记者走访了沃尔玛集大店、沃尔玛喜相逢店、沃尔玛云山路店等多家门店后发现,目前沃尔玛仍然不接受支付宝支付。

“自2018年3月15日起,本店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支付、信用卡、预付卡、现金。”在沃尔玛云山路店内,这样的公告很显眼。并且和其他店一样,该店也推出了微信支付优惠活动。

家住江东花园的徐女士是沃尔玛的老顾客,她每周都会到家附近的沃尔玛超市买菜。“一直以来网购、转账等都是用支付宝,沃尔玛突然不支持支付宝后,只能重新在微信上绑卡,换来换去一点都不方便。”

经常在沃尔玛购物的马女士也持同样观点。“现在许多人出门都不带现金,像我又习惯用支付宝,微信里几乎不存钱。如果排很长的队结账时发现不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微信里没钱,又没带卡和现金,那挑了半天的商品岂不是只能放弃。”马女士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单个商场不支持而改变支付习惯。“如果是长期性不支持,那我宁愿去离家较远的其他超市购物。”

除了沃尔玛,其他超市的情况怎么样呢?在家乐福正大店,收银台前明显有支付宝和微信标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支付方式没有发生改变。

云南微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伦久表示,付款的途径在近几年不断发生改变,从现金到刷卡到出现各种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方式的变化更多建立在满足买卖双方操作便利性的基础上。从另一方面看,商家和买家都有权选择支付方式。现在看来,沃尔玛不支持支付宝支付的行为并不能用是否合理来判断。

“最近几天,我们接到过许多市民的电话投诉,称沃尔玛不支持支付宝支付给他们造成了不便和影响,很不合理。”昆明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市民的反映,他们要核实后才能确定沃尔玛的行为是否合理。具体要从两个方面确定,“如果有支付宝二维码,市民可以扫码但被告知不能支付,这属于限制消费者行为;如果不能扫码并直接明确不能使用支付宝,则要深究其原因,看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

昆明日报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