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花潮里的奇珍异卉
2018-04-04 07:45: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昙华寺公园里的荷包牡丹和芍药。

  大观公园里“会跳动的桃花”很有观赏性。

  目前郊野公园菊花桃正值观赏期。

  山麓杜鹃首次在金殿名胜区展出。  本组图片记者杨艳辉摄

  昆明春天的花潮像赶着趟儿似的,接档樱花、桃花,眼下正是黑龙潭公园和金殿的杜鹃、昙华寺公园的地栽牡丹等春花的最佳赏花期,百花轮番登场美不胜收。但殊不知,除了这些常见的花卉,很多公园还藏着奇珍异卉。趁着清明小长假,赶紧到公园找找这些奇花一饱眼福。

  昙华寺:牡丹似“荷包”

  一提起牡丹,想到的都是“雍容华贵”,但眼下在昙华寺公园,有一种奇特的牡丹却刮起了一阵“小清新”风。

  “这是什么花呀?一串串小红花像倒挂的小荷包,叶子却跟牡丹一模一样?”在昙华寺公园前园花卉销售点上,一盆盆造型奇特的小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和喜爱,都把拍照的镜头对准了这小巧玲珑的花儿。“这是荷包牡丹,也叫活血草。它不是真正的牡丹花,但因叶似牡丹叶、花朵像荷包,所以叫荷包牡丹。”该园负责花卉销售的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游客介绍。

  眼下,正是昙华寺公园荷包牡丹绽放的好时节,园容科科长董志方介绍,荷包牡丹常被人以为与牡丹是同一类植物,实际二者属于不同的科。牡丹属于毛茛科芍药属,荷包牡丹属于罂粟科荷包牡丹属。相比牡丹的雍容华贵,荷包牡丹就像牡丹花丛中的“小清新”,格外受到游客喜爱。目前,在昙华寺公园前园花卉销售点,和袁嘉谷纪念园的一侧,都能看到荷包牡丹的身影。

  除了荷包牡丹,目前地栽牡丹和芍药也是昙华寺公园的“花中二绝”。其中芍药虽然数量不过千余株,但花团锦簇的风姿丝毫不比牡丹逊色。董志方介绍,民间一直有“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的说法,说要一起栽种才能盛开,其实在园艺上并不存在这种共生共长的说法。此外,有趣的是,牡丹和芍药同属毛茛科、芍药属,但因为植物适应环境驯化而得来。它们的区别主要在枝干、叶片、叶形、花期和花色。牡丹的叶片先端常常再分裂;芍药的叶片先端是尖的,不再分裂。市民还可以通过它们的枝干来区分,牡丹是落叶灌木,而芍药是草本植物。

  郊野公园:桃树开出“菊花”样

  “这是桃树,怎么开出了菊花?”近日,在郊野公园,很多桃花已经从枝头花蕾,变成了满地落英。然而,一种晚花品种的桃花可以开到清明节之后,便是这令人啧啧称奇的珍稀品种“菊花桃”。

  目前郊野公园菊花桃正值观赏期。记者在公园内看到,一般的桃花花瓣是圆形的,而这些菊花桃的花瓣却是针形的,还有不规则卷曲,乍一看确实像菊花。且菊花桃的颜色是玫红色,在阳光下分外妖娆,引得市民纷纷驻足观赏。

  郊野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菊花桃是很有特点的一种桃花,它的花瓣细长如丝,花朵似菊花状,花丝细长鲜艳,花蕊金黄色,如米粒大小点缀在花心之中,十分绚丽多彩。郊野公园内共有100余株菊花桃,零散地分布在桃花区,游客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这种美丽的桃花。

  菊花桃的植株都不是很高,在100多株菊花桃中最高的有3米左右,其余的都低矮精致,十分适合游客拍照留念。

  金殿:新品杜鹃似“丁香”

  “这是丁香,还是百合?”金殿名胜区眼下引入一种新奇花卉,不但花形独特,还散发奇香受到游客欢迎。这种新奇花卉名叫“山麓杜鹃”,在云南省内还是首次展出。

  作为昆明市园林植物园所在地的金殿名胜区,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植物的引种驯化工作,不断充实园区内季节性观赏植物的品种。春季正值景区12个植物专类园区各类春花绽放的好时节,为了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金殿专门从万里之外引进了云南并无展示先例的山麓杜鹃,放置于文物区主游路两侧供游人欣赏,其“小清新”风格令人眼前一亮。

  记者在现场看到,区别于以往金殿栽种的其他园艺种杜鹃,山麓杜鹃呈现出嫩白、浅粉、柠黄等多个颜色,且花朵精巧玲珑、色泽淡雅,植株纤细轻盈,带给游客清新、脱俗的视觉感受,外形与市民熟知的马缨花、毛鹃、西洋杜鹃等花大色艳的杜鹃花形成较大反差。不少游客反映,乍一看,还以为是丁香花或是百合花。更为特别的是,山麓杜鹃还是杜鹃中为数不多的能散发香气的杜鹃花。

  金殿名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山麓杜鹃最早培育于美国,带有多个珍稀杜鹃品种的基因,比如黄色羊踯躅杜鹃等。本次金殿不远万里引入该品种,是山麓杜鹃首次在云南展出,为方便推广和记忆,金殿将其昵称为“丁香杜鹃”。今年山麓杜鹃花期可赏到4月中旬。因游客观赏后反映甚好,纷纷驻足拍照,下一步,金殿计划大量引种此花进行繁殖、栽培,打造新的春花景观。

  除了“丁香杜鹃”,金殿名胜区还“卧虎藏龙”地种植着上百种山花,花期可延续至春夏之交,金殿赶花山活动也将持续到6月20日,在此期间,金殿邀请市民入园赏花、唱山歌、对调子,身穿汉服或民族服饰的游客可免费入园,在绚烂多彩的山花中度过一个不一样的花山节。

  大观公园:桃花同株不同色

  “同株不同色,不走寻常路”,眼下在大观公园管理处右侧,就有这么一株奇花开得正艳。在花繁叶茂的枝干上,花朵呈现出白色、粉色和桃红色等多种颜色。而且这些花的花形还不一样,白色花是一簇一簇的,看上去像是樱花;而红色花则一眼就能辨别出是桃花。

  “这株桃花都开好多年了,基本上都会出现两种以上颜色的花,有时以白色为主,有时会出现其他颜色。”大观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株花是有名的桃花品种,叫“二乔”,在大观公园栽种已有20多年了,“一般来说,它会出现两种颜色的花,以白色、红色或粉色为主,但这株桃花会出现变异。也就是说,虽然是同一棵桃花,但有时在同一枝上,花色也会出现两种,有时会是多色,甚至每年花的颜色都会有些不同,会跳着开,我们称它为‘会跳动的桃花’,其花型优美,很有观赏性。”

  清明小长假期间,大观公园还将以“踏青插柳、荷灯祭祖”为主题,通过插柳踏青、放河灯的方式,倡导游客携家人到公园文明祭祖。

  大观公园将准备好柳枝柳条,入园游客扫码关注大观公园微信公众号,在游客服务中心门口便可以体验亲手编柳帽、插柳条的活动。大观公园邀请市民戴上自己亲手编织的柳条帽,并在水边插上柳枝。4月6日、7日、8日3天夜大观正常开放,4月6日、7日晚间入园的游客还可以在公园许愿亭扫码免费领取河灯,为家人祈福。

  记者 廖晶蓉(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