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街道上出现了这种“降尘神器”雾炮车 可吸附大半灰尘
2018-04-09 21:59: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呀,前面雾炮车在洒水,要不要躲一下。”看到北京路上“喷云吐雾”的雾炮车,市民姜女士犹豫着该躲还是冲过去。4月9日,记者从昆明市盘龙区城管局获悉,这是由该区环卫企业购进的新式“降尘神器”,全区一共4台每天在主街“喷雾”4个小时,能有效降解附近空气中60%左右灰尘。而且喷洒出来的水质清净,跟居民家中使用的自来水一个标准,甚至还在其之上。

街道:雾炮车洒10吨水可跑10公里

据盘龙区城管局副局长郑宇韬介绍,雾炮车的作业原理是把水加压,形成高压之后进入雾化器,再用层层滤网把水体打成颗粒状,然后再通过风动力把水吹送到指定位置。

“水雾颗粒大小在50微米至150微米之间,和大家的头发丝粗细差不多。水雾在空气中凝结后,实际上看到的要稍大些。”郑宇韬强调,在水质方面,雾炮机要求使用自来水标准以上的水,这样才能满足雾炮车的作业标准。一旦杂质多了,颗粒大的话,雾化器很快就会被堵塞,所以雾炮车喷出来的水是很干净的。

郑宇韬说,目前在昆使用的雾炮车有三大优点:一是作业面积大。市民在路边可以看到,雾炮车有一个仰角,它的最高作业面可以达到40米高度,覆盖面比较大。而平常洒水车的高度大概只有40公分左右,两者完全不可比;

二是降尘抑尘的功效非常好。雾炮车的水颗粒出来后,吸附空气中的颗粒物效果比较好。专家做过测试,在一个固定空间里面,雾炮车吸附降尘效果可达60%以上。也就是说,该车在街面上喷洒水雾后,附近空气中60%的可吸入颗粒能被雾炮车捕捉后迅速沉降;

三是省水。10吨的水量,雾炮车可以持续作业一个小时,里程可达10公里。但是10吨水用在洒水车上,其作业时间只有40分钟,作业里程只有6公里,雾炮车省水效果不言而喻。

记者了解到,盘龙区目前装备了4台雾炮车,都是由环卫企业购置的,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投入日常的环卫体系里面,作为洒水作业的补充。

“目前还做不到全路域、全时段的覆盖。盘龙区雾炮车一般是在重要路段进行雾炮作业,主要覆盖北京路、东风路、环城路、龙泉路和沣源路几条主街。”郑宇韬说,雾炮车使用上要考虑到对车和行人的影响,因为上述几条路比较宽,太窄的路面不推荐雾炮车作业。该车工作时大多在路中的道路行驶,既不特别靠外,也不靠近最里侧,不影响车辆行驶和非机动车道的行人走路。

“由于春季风高物燥,盘龙区雾炮车的作业频率相对高一些,一台车一天的累计喷洒时间达到4小时左右。除了早晚高峰、日常三次洒水等硬性规定之外,只要交通条件允许,我们就作为常态来进行。”郑宇韬解释,其他城市都是把雾炮车作为环卫基础保障的一种机械化设施来使用,盘龙区以后也要向这个方向进行拓展。

工地:“保卫蓝天”无尘化施工

不仅街道,昆明市的建筑工地也进入扬尘防治的“蓝天保卫战”中。

4月9日下午,记者在盘龙区中海萃景花园项目工地看到,几台粗大的固定雾炮降尘机正在“喷云吐雾”,水汽弥漫。进入工地的护栏上还有细微的喷水管洒出水雾,高楼上也不时有细碎的水花飘下,整个工地闻不到灰尘的味道,基本做到了无尘化施工。

据悉,昆明市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责任的通知》明确,3月底前所有建筑工地均纳入网格化管理,并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达到要求。未完成目标任务的,相关责任人将被通报批评。对于拆临拆违工地、城市三旧改造拆除工地、已收储土地、闲置用地、“五采”区等其他场地(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监管责任,也明确由辖区(管委会)、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土地储备部门分别承担监管职责。

《通知》要求,各工地施工中必须做到苫盖、洒水喷淋降尘、使用“三池一设备”等措施严格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入口处显著位置设置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内容包括工地基本情况,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工地包保监督责任人及建设、施工、监理、渣土运输等其他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举报投诉电话等。

截至4月8日,全市八个市级督查检查组共检查主城区建巩项目796个(次),发现问题1756条,下发整改通知书240份,发出停工整改通知27份,发出执法建议书6份。在3月31日已对主城区列入辖区网格清单建筑工地完成全覆盖督查检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