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三月三”昆明十余万人耍西山(图)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8 22:16:09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竞立)“三月三,耍西山”,又逢一年一度昆明民间春游、赏花、踏青的传统节日“三月三”。“滇中第一佳境”昆明西山森林公园花团锦簇、人潮涌动、歌舞升平。市民成群结队、扶老携幼“耍西山”,登高赏春、起舞对歌、踏青野餐,欢度快乐时光。

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昆明市民有登西山的习俗,届时,西山上四方市民云集聚会,唱山歌,对小调,耍龙舞狮,野餐赏景,热闹非凡,这一传统已经延续多年。今日4月18日正是农历三月初三,一大早,从昆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汇聚西山风景区,西山上山歌缭绕,热闹景象再现。

在今年西山“三月三”活动中,西山区文化馆为游客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丰富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滇剧、花灯、现代歌舞等文艺演出和吹糖人、面塑、葫芦丝、手扎风筝、手工皮具等技艺展示让市民大饱眼福。

而在山脚下的茶马花街,凉米线、豌豆粉、洋芋粑粑、臭豆腐、羊肉米线、牛汤锅、木瓜水等琳琅满目的昆明地方小吃让人大饱口福;在华亭寺、玉兰园等景点,市民自发组织的滇剧花灯、官渡小调、民族歌舞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更充分体现了“三月三耍西山”的独特魅力。

据西山风景区管委会统计,4月18日,共有12万市民涌上西山,各族群众身着盛装来到西山,唱山歌、对调子、品尝昆明特色小吃,尽享节日乐趣。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