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试点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经验获点赞
2018-05-03 07:35:3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全体注意,呈箭驱队队形行动……”4月22日,在昆明警备区组织的“基地化训练、常态化备勤”试点观摩现场,民兵规范演示每一项应急动作,他们的经验做法被云南省军区“点赞”并推广。

  据悉,按照“基地化训练、常态化备勤”的目标,云南省军区依托昆明警备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对民兵基地化训练的编成、时间、内容等进行改革试点,探索新形势下民兵应急分队规模化专业化训练新路子。

  这个由昆明警备区承担的改革试点,进一步探索了以信息技术、人才为主体力量的应急民兵队伍人员怎么编、职能怎么定、训练怎么抓、装备怎么保、力量怎么用等一套更成熟的建设思路,为推广类似民兵新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制度保障 省军区出台多项规章制度

  针对民兵队伍建设问题,省军区党委此前已多次召开民兵基地化训练工作协调会,邀请军地院校专家、教授到各大厂矿企业调研,收集了大量数据和资料,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民兵轮训备勤常态化机制的实施意见》,先后出台《民兵基地轮训备勤实施办法》《民兵轮训备勤分队训练细则》《民兵轮训备勤分队动用规定》《民兵轮训备勤分队管理规定》《民兵轮训备勤分队保障措施》等规章制度。

  编训一体 连队化管理 院校式教学

  “禄劝县、东川区人武部主要参加4月份的轮训和备勤任务。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期,我们特别突出森林防火和反恐维稳这两个重点。现在训练的民兵是应急民兵队伍,下一步,专业队伍和特殊队伍都要进行训练。”昆明警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常态化轮训备勤彻底解决了以往训而不实、训无场地等制约民兵力量建设的问题,实现了编训一体。

  据介绍,集训过程中,采取“连队化管理、院校式教学”的方式,严格落实“连队一日生活制度”,有效解决了民兵训练人员、时间、内容难落实问题。针对训练器材缺乏的实际,昆明警备区协调了400余万元为民兵配齐了服装、战备背囊、通信设备和防暴、防洪、灭火、抗震救灾等装备器材。

  为提高训练质量,他们从公安局、民宗局、农林局、医院和驻地部队等单位遴选能力素质强、专业技术精的骨干担任专业教练员、班组指挥员,从强化专业理论学习、体能技能训练等方面入手,帮助他们起步就入“快车道”;训练内容上,将重要目标防卫、反恐维稳、保交护路、战场救护、应急救援、森林救火、处突维稳等作为训练重点。与此同时,还成立训练监察组,从训练计划到考核验收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的监控管理,对训练质量进行定量分析和综合评估,及时发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对达不到质量要求的训练课题重新“回炉”。

  为让集训人员更直观形象地理解掌握新体制下“基地化训练、常态化备勤”的新标准新要求,昆明警备区分别设置了森林扑火的组织与实施、防暴队形的转换、突发情况的处置和装备器材库室标准化建设管理四个演示场地,采取图册说明、多媒体介绍、真人实操讲解、场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进行演示教学。记者翻看《“基地化训练、常态化备勤”工作指导手册》,人员工作职责、分工、标准、流程具体详实,真正达到“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的效果。

    记者 李双双 通讯员 张军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