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北京路拟增40余种植物 6月底亮相
2018-05-03 08:09:06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金星小游园提升效果图。

  中央隔离栏端头营造园林小品。记者李海曦摄

  提升金星小游园景观、优化植物层次及色彩搭配,昨日,记者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北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已正式启动,将通过为期两个月的绿化景观升级,将原本遗漏的、不完善的景观节点“串珠成链”,让北京路真正体现出春城花都“第一大道”应有的景观魅力。

  尊重现状:绿色基底上添彩

  北京路原名太和路。因1966年贵昆铁路通车,昆明市民奔走相告:从这条贯穿昆明城南北的大道直奔昆明火车站,云南人就可以乘火车到首都北京。为纪念这一大事,特将此路命名为北京路,取“边疆连接首都北京”之意。二十世纪70至90年代,北京路一直是昆明城市发展的主轴,是城市的主动脉。

  北京路在城市发展变迁过程中,一直是昆明市最重要的城市标志性大道,是昆明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体现和集中反映。经过多年的建设,北京路道路景观已形成良好的绿色基底,但仍存在植物景观缺乏色彩,中分带种植节奏不明显、景观单调,立交桥、小游园等景观节点种植过密,缺少空间开合变化、景观杂乱,养护设施欠缺、大部分地段无灌溉设施等问题。

  为将昆明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全面提升“世界春城花都”的城市美誉度,今年,我市在尊重现状的基础上,为北京路增绿添彩,将通过绿化景观提升项目,让北京路真正成为体现昆明城市新形象的第一大道及昆明市政道路整治工程的示范性项目。

  此次北京路绿化提升涉及范围为昆明火车站至盘龙区政府,全长约14.5公里。

  提升重点:金星小游园将蝶变

  “此次北京路绿化提升项目,主要是将北京路上曾经遗漏的、不完善的景观环境进行升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的景观提升。”昆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代思训介绍,此前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被归为二环路系统范围,2013年北京路道路整体提升时,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并未列入其中,算是北京路上被遗漏的一个节点,也是此次绿化提升的重点区域。

  昨日上午,记者在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看到,该小游园2006年建成,由4块、每块约5000平方米的绿地组成,分别位于金星立交桥的4个角。该小游园建成距今已有12年,上层乔木以栾树、滇朴、香樟为主,下层则以黄冠菊、三叶草等灌木、地被为主,整体种植效果较为原生粗放、黄土裸露,且游路破损严重。4块游园绿地中,1块绿地已开始围挡施工,该游园也是本次北京路绿化提升项目中,唯一需要施工围挡的区域。为不影响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施工围挡都紧挨绿地,并无占用人行道、机动车道等现象,对过往市民基本没有影响。

  项目施工方、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现场项目经理张君介绍,金星小游园将进行全面升级,重新翻修、规划游路,对游园内植物层次重新配置,并沿游路增加休憩椅凳等设施。金星小游园还将充分融入昆明市花“云南山茶”为设计元素,除了园内种植山茶,游园的栅栏、椅凳、地面等也将突出山茶图案,充分展现出春城花都的地域特色。

  规范施工:道路绿化夜间作业

  除了金星立交桥下层小游园,将同时完成的景观节点还有省三院、茶花公园、北站隧道的小绿地环境提升。通过提升道路景观节点,将北京路绿地与周边绿地连接起来。

  而对于北京路道路沿线景观的提升,张君介绍,实际上只是做景观环境的优化工作,将尽量保留现有植物,尤其是上层乔木。再通过丰富植物景观色彩,强化中分带种植节奏,适当更换绿地中过密及生长不良的植物,调整植物景观空间层次,有条件地段增加灌溉设施,并在道路端头营造一些园林小品、地铁出口增加花卉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专家呼吁多运用宿根花卉营造飞花特色的建议,也有望在此次北京路绿化提升中进一步得到实践。在花卉植物色彩搭配上,北京路沿线盘龙区政府至金星立交桥段,将采用蓝花楹、紫薇、薰衣草等,形成蓝紫色系花卉景观;金星立交桥至火车北站则利用黄连木、海棠、凌霄花等,凸显活泼浪漫的橙色系景观;火车北站至东风广场,则通过银杏、千层金、黄冠菊等,打造出黄色系视觉效果;东风广场至昆明火车站,则用枫香、山茶、月季、叶子花等,营造出红色系热情洋溢的景观。共约增加植物种类40余种。

  因北京路车流量大,为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道路沿线的植物优化调整工作将尽可能在夜间完成作业。整个绿化提升项目预计将于6月30日完成。届时,北京路将成为“绿润春城、炫彩花都、香满天下”的城市绿化景观缩影。

  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