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政务服务
昆明“党支部+合作社+X” 的新解法
2018-05-06 07:48:32   来源:云南网-昆明日报
分享至:

“基地要扩大规模,我家打算搞两个大棚,香瓜一年可以收三次,大棚成本一年就可以收回来,还有赚头。”曾因没技术、缺资金被贫困帽子压得很沉重的寻甸塘子街道麦场村村民柳春勇信心满满地为将来打算着。

重拾信心的老柳是受益于昆明“党支部+合作社+X”新模式的一个例子。目前,全市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070家,4675名农村党员带头参与,入社的31407户贫困户2017年已全部实现脱贫。

党的基层组织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如何发挥其先锋作用,实现精准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昆明提出了“党支部+合作社+X”模式,探索出一系列灵活可行的方法。

拉着大家一起致富才是真致富

“多亏了咱们党支部,要不我哪能住上这宽敞的大房子,过上这美滋滋的好生活啊!” 正和老伴在大棚里忙活的阿旺镇岩头村村民马顺兰说,他们一家7口人,过去辛辛苦苦一个月下来也就赚个一千来块的生活费,日子过得很紧巴。

马顺兰本是岩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支部的帮助和带领下,她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住上了新房,还在人工菌种植基地打工,现在,家庭的月均收入几乎是过去的两倍。

看着马顺兰他们既能学本事,又能赚钱,周边村子的村民也坐不住了,纷纷找到基地工作人员,希望可以到基地学技术、打工。“只要他们愿意学,我们就愿意教,一个种植流程两个月就能学会,而且都是免费教学。”基地负责人介绍。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句话说到了阿旺镇党委书记李顺朝的心坎里。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对当地的扶贫工作贡献很大。

在农村,党员的作用要发挥在哪里?石林县和摩村和叶合作社给出一个很好的答案,不仅自己要脱贫,更要带领其他党员和村民共同致富。

“打破小而散的种植养殖经营,大家合伙建立合作社。”2016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和摩村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成立合作社,那就需要整合村里的资源,动员群众进行合作生产、合作经营。就在村民还在观望犹豫时,党支部明确由党员带头,流转自家土地组建合作社。2016年7月,合作社正式成立,入股、流转土地1173.1亩,入股社员114户,按土地亩均收益近1000元计算,2017年,农民土地流转租金达110余万元。

现如今,步入和叶合作社,黑木耳种植基地、物流配送车间、电商馆、蔬菜种植基地、鸡牛养殖基地、生物燃料烤烟房等错落有致地分布,每个基地门前都有一块名为“党员责任区”的指示牌。党员们脏活累活冲在前面,好事好处站在后面,带动大量农民前来上班,平时有五六十名零工,农忙时节用工人数达100多人。

而在石林县小密枝村委会,活跃着一支经纪人队伍,他们帮助当地农户找订单、跑市场、找销路,有效带动了一方农户效益增长。

“党组织+社团组织+经纪人+农户+基地”的模式,是由合作社制定保底价,兜底收购农合产品,既可以降低农户种植风险,又可以统一种植养殖规格和质量,有利于促进销售,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收益。

目前,小密枝村内红椒种植35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10000户左右农户种植辣椒35000亩以上,年总产值上亿元,产品销往重庆、四川、湖南、湖北、广东、贵州等省。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12000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

“党支部+合作社+X”解法不断丰富

“党支部+合作社+X”模式已在昆明遍地开花。

石林县水尾村党总支根据村情,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石林县水尾村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收纳花椒种植贫困户达367户,占全村的73%。花椒年产值可达500万元,为贫困户脱贫致富铺平了“道路”。

寻甸县塘子街道易隆社区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种植养殖示范基地为平台建立岚亚苗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参与制定发展规划,把产业触角和服务功能延伸到基层群众,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岚亚苗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覆盖易隆、坝者、三支龙、云集四个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贫困户用产业扶持资金参与产业发展,在扶持资金得到保障的同时能够分红,让贫困户享受到产业发展的成果,真正找到“脱贫摘帽”的捷径。

市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介绍,积极适应产业脱贫工作需要和新形势下党员管理的变化特点,采取新建、联建、共建等方式,加大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产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协会、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建立党组织的力度,把党支部建到脱贫攻坚一线。

“X”是把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等市场经营主体作为产业脱贫的有效载体,通过党支部的引领带动,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等方式与市场主体结成利益共同体,“+”进全产业链中获得稳定收益。

在昆明,“党支部+合作社+X”这一方程的解法正在向脱贫攻坚的各个角落丰富和延伸,不断被赋予新的涵义。除“+贫困户”外,“党员示范户+产业基地+贫困户”“党组织+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等多种“+”的模式,赋予了贫困户更多的“脱帽”解法,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凸显,通过项目上“拉”、技术上“带”、精神上“促”、资金上“扶”等举措,有力加快贫困户的脱贫步伐。

首席记者 李思娴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