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县域经济
一季度完成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投资108.83亿元
昆明“五网”建设大会战正酣
2018-05-07 08:03:1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新嵩昆高速建成通车。 记者周密摄

全面推进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事关云南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重大工作,也是昆明市构建国家级综合枢纽、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要基石。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昆明市已完成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投资108.83亿元。一张波澜壮阔的基础设施大网,正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

路网航空网覆盖面不断拓宽

昆明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中,路网项目一马当先。2017年,综合交通投资累计完成787.43亿元,同比增长24.5%。武易高速、黄马高速、晋红高速、新嵩昆高速先后建成通车,市域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9公里。

今年1月22日,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宜良至澄江段)通行,进一步拉动了昆明市宜良县、玉溪市澄江县等地互联互通,为滇中城市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硕果累累。截至2017年底,轨道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5.39亿元。地铁3号线、6号线一期在2017年8月29日如期开通试运营,与已投入试运营的地铁1、2号线首期和1号线支线形成了贯通主城东西,连接呈贡和老城区的十字形网络。

昆明市计划实施路网建设项目159项,总投资5402.20亿元。今年年度计划投资591.98亿元,加大武倘寻、机场北等10条续建高速公路建设力度,昆明市境内续建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将达412.57公里,年内力争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剩余段工程、功山至东川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完工,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00公里以上。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投资82.6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金额的14%,已开工项目18个,开工率达27%。

航空网方面,截至3月,昆明长水机场已有航线299条,昆明长水机场至南亚东南亚航班量每周达235班,同比增长23.4%。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至达卡、德里、孟买、马德拉斯、河内、班加罗尔、加尔各答7条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线的开通,昆明机场南亚东南亚通航点已增至32个,是国内连接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

数据显示,2017年昆明长水机场完成运输起降34.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473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7.4%、6.5%,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第六位,全球排名第三十七位,运输起降架次位列全国第四。预计到2020年,昆明长水机场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700万人次,航线350条,国际航线100条。

随着一条条公路与航线的开通,昆明的路网、航空网覆盖面不断拓宽,为昆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宜良县柴石滩水库。 记者王俊星摄

互联网能源网水网建设齐发力

今年5月5日,在官渡区羊方旺384号43区的基站建设现场,高达35米的灯杆塔已经建成,工作人员正忙着把交流配电箱、蓄电池、整流模块等设备装进机房。再过几天,这座基站将为方圆10公里以内的居民带来通讯信号和移动网络信号。来自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市分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企业新投资6766万元,开工建设共475个站点。

目前,昆明铁塔公司站址数量已达14000多个,短短3年多时间新增了近3000个站点。数字的背后,是昆明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是数据传输力的进一步提升,而这只是昆明市互联网建设的一个缩影。昆明市今年计划实施14个项目,总投资32.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3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2.0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4%。

此外,昆明已完成联通昆明区域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址建设,正在开展移动昆明区域性国际出入口建设立项、计划审批等前期工作。宽带接入网建设加快推进,4G网络覆盖范围和网络质量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今年3月26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铁塔公司云南分公司合作推出“共享铁塔”,通过在电力铁塔安装通信基站、天线等通信设备,有效节省建塔费用和占地,成为能源与通讯网络领域结合的新亮点。此举有很多技术难题,国内尚无先例。目前,双方合作在两基220千伏输电塔上成功安装了通信宏基站,试点基站已正常运行8个月。

说起电力,不论是在加油站还是各大停车场,充电桩已越来越常见。昆明市能源局数据显示,全市已累计建成公用和专用充电桩约2400个,已基本形成覆盖主城区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此外,全市已建成高压、次高压油气输送管道约800公里,主要包含中缅原油管道、中缅成品油管道、中缅天然气干网、中缅天然气支线等管线,通过安全排查和检修,进一步巩固了油气输送管道安全。

今年一季度,昆明市能源网建设已完成投资9.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按照年度计划,今年将实施9个能源网建设项目,总投资575.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18亿元,目前新开工项目有3项,已开工项目3项,还有1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当中。

水网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实施50项,总投资179.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36亿元,1月至3月已完成投资8.92亿元。昆明市2018年水务工作会议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全市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55.67亿元,创历史新高。柴石滩大型灌区工程顺利推进,滇中引水骨干工程龙泉倒虹吸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昆明受水区配套工程可研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完成10件续建小型水库年度建设任务,桑朗箐、关坝河等6件小型水库开工建设,建设“五小水利”工程3.31万件。今年预计将完成各类水利投资61.4亿元,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0亿元以上。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一系列“五网”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省、市的高位统筹和规划。2016年,云南省委提出,云南计划五年内在“五网”基础设施方面实施项目565项,投资超过1.6万亿元,包括总投资6569亿元的173个续建项目及总投资9514亿元的392个新开工项目,始终坚持把“五网”建设作为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从根本上改变云南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

对昆明来说,开展“五网”建设也将为昆明进一步融入全国发展格局,在更大空间和更广领域加快发展创造条件。昆明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当年启动了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及配套政策的研究工作。2016年4月28日,《中共昆明市委关于推进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五年大会战的实施意见》和《昆明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6-2020)》出台,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项目317项,总投资10276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6402亿元。

为较快推进全市“五网”建设工作,昆明市成立了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领导小组。通过总体部署,建立综合协调、现场会办、项目督查和纪律检查“四项”机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督促检查工程重点关键环节的建设工作,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保障项目健康有序推进。

为提供资金保障,除最大限度获取中央预算内、国家各类专项资金、国家发行的专项建设基金外,昆明市还将“五网”建设项目投资纳入市级、县(市)区财政预算,统筹好“五网”建设资金,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前期工作经费投入,提高贷款贴息补助比例。自2016年起,市本级每年安排25亿元以综合交通为主的专项资金,有效推动“五网”项目建设。

据了解,昆明已定下今年的“五网”建设目标:建设项目242项,总投资7280.9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40.67亿元。目前,这场关乎城市发展的“五网”建设大会战已到酣处。

昆明日报记者 蒋卓成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