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春苑花鸟市场要搬 他们依依不舍
目前市场还在营业 商铺“亏本甩卖”市民“捡便宜”
2018-05-10 07:15:59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2004年建成的昆明春苑花鸟市场已走过十余个年头。一个月前,根据拆迁指挥部的要求,商户须在5月8日前完成搬迁,引发市民的关注。如今,市场是否正常营业?9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场

市民都来“捡便宜”

9日早上11点,记者来到春苑花鸟市场,并未发现张贴的搬迁通知。除了少数几家商铺关门外,绝大多数商铺门前张贴了写有“亏本甩卖”“清仓一件不留”“拆迁亏本”等字样的宣传语。而不少市民得知市场要搬迁,纷纷赶来“捡便宜”。

“前段时间不是说花鸟市场要搬迁嘛,我就想着商家肯定要处理货品,所以就赶来看看。”和老伴得知春苑花鸟市场将搬迁的消息后,家住塘子巷附近的李大妈专程赶来买东西,老伴手里提着两个小花盆,“之前要卖十多元一个,现在只要5元,我们买了两个。”

商家

几家欢喜几家愁

“市场拆迁是肯定的。新的商铺已经找到了,不过还没有搬过去,现在打折处理一些货品,只要市场一拆我们就搬走。” 一家经营观赏鱼的商铺老板李先生忧心忡忡地说,虽然已经找到了铺面,但商铺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经营下去。同样对今后表示担忧的还有经营宠物狗的王女士,“之前说是要在5月8日以前搬出去,但我们家的十多只宠物狗实在令人头疼,现在在找铺面,希望能再给我们点时间。”

对于正在营业的商户来说,除了找新铺面外,抓紧时间清理积压的货品则成了最紧要的事。说起今后的打算,大部分商户希望市场管理方能尽快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然后就跟随市场管理方一起搬走。“会跟着管理方走吧。”在花鸟市场经营观赏鱼的李先生表示,“虽然已经找到了新的铺面,但条件允许的话还是都希望能跟着市场方一起搬迁,干我们这一行的不能分散,一散开了谁都做不了。”

进展

新址初步确定

市场管理方的王经理告诉记者,搬迁通知下达后,他们便开始寻找新的地方,提供给商户们经营。“目前,我们已有初步的选址,就在附近方圆3公里以内。不过新地方的出租方对宠物的叫声和气味都有要求,现在我们还在协调,我们看看能不能通过装修等手段解决。”王经理说,2006年花鸟市场开始经营宠物、花卉、观赏鱼、珠宝等,作为市场管理方,王经理心里同样不舍,不过他表示,会积极配合搬迁工作,协调好新的地点,让商户们统一搬过去。“商户们的房租都是一年交一次,不愿意跟我们走的,后期会把剩余的房租结算给他们。”

情结

养宠物的市民都爱来这里逛

卖花卉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才开始的那几年不行,不过这几年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气,像龙泉路那边的人都会跑来买东西。”吴先生在这里开了十多年店,从最初推三轮车卖花,到现在有一间不算小的商铺,他见证了春苑花鸟市场的整个发展。如今市场即将拆迁,他感慨万分,“实在是舍不得,无论是市场方还是里面的商户,在这里十多年,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气,现在搬到别的地方,又要重新打广告聚人气。”

与吴先生一样,开宠物店的王女士也是市场里最早的一批商户之一。在王女士看来,在西边,只要是养宠物的人都爱来春苑花鸟市场。“2005年12月份,我在这里开宠物店,到现在客户稳定,最近来给小狗美容洗澡的客人都问我们要搬到哪里。”最近几天,不少老顾客听说王女士的店要搬迁了,纷纷跑来留电话、加微信。还有顾客说,以后搬去哪里,都会找她。

不仅是商户们,经常来花鸟市场的市民们也有些不舍。家住塘子巷的陈大妈和老伴喜欢养花、养鱼,一有空就会和老伴一起到花鸟市场逛逛。“这里的东西,价格便宜,种类也多,希望以后这个花鸟市场不要搬太远。”

“怎么说呢?算是一种留恋吧。”来逛花鸟市场的李大妈说,“市场在这里很多年了,像家里要添盆花,买个狗粮,基本上每个月都要来一次。”

“离家近,买东西也方便。”家住春苑小区的姜大爹告诉记者,“东西的价格也还可以,现在要搬了还是有点舍不得。”

市场管理方

拆迁事宜还在协商

记者在市场内绕了一圈发现,除几家宠物店大门紧闭外,大部分商家均在正常营业。那么原定的5月8日以前完成搬迁,为什么没有落实呢?

春苑花鸟市场管理方的王经理告诉记者,“花鸟市场与西山区红联总社有租赁关系,他们相当于是土地的所有人,目前我们也在等着他们的回复。”王经理说,不过对于搬迁,还是希望能先赔偿后搬迁或者先安置再搬迁。据了解,市场方与红联总社之前签订的租赁协议要持续到今年年底,但是目前没有收到对方的赔偿款项,所以不能按时搬迁。

对此,红联总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确没有向市场管理方结清赔偿款项。据红联总社监事长栗先生介绍,相关事宜要拆迁指挥部和红联总社协商之后,才能确定具体的相关赔偿事宜,达成协议后才能赔偿市场管理方。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棕树营街道办事处城中村改造3号片区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与红联总社签订的协议,拆迁指挥部已经向红联总社支付了50%的拆迁补偿款,剩下的部分要完成移交手续后结算。而目前红联总社如何向市场管理方赔偿,并不在征地拆迁的协议范围内。花鸟市场未来将规划建设中学,按照相关要求,必须与片区回迁安置房同步启动。为此,指挥部才下发搬迁通知,让商户限时搬离。

(记者 刘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罗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