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持续推进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2018-05-11 07:56:2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建筑工地外围喷淋降尘。

施工现场24小时进行大气监控。

雾炮机控制扬尘由高空扩散程度。

今年2月11日以来,我市对建筑工地开展了持续不断的督察、巡查、抽检、考核,有力推动了扬尘防治工作。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与3月份相比,4月全市需责令停工整改的建筑工地数量下降77%,发出整改通知书数量下降68%。此外,对于3个拒不履行扬尘防治责任、情节严重的项目所涉及的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拟上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并建议暂停其职业资格。

昆明建筑工地降尘这样做

现场直击

手机App远程控制雾炮机

为推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市住建局履行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管理职责的情况开展质询所提出的相关整改要求得到切实的贯彻落实,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联名提出质询案的25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两个检查组对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官渡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工地时看到,在降尘喷淋系统方面,该项目设置了多重防线。在基坑冠梁上方设置第一道喷淋,喷淋设计总长度约900米,在最根源的位置进行控制,主要针对基坑内的土方开挖、过往车辆及设备产生的扬尘。其次是在工地的围挡上设置第二道喷淋系统,这是最外围的一道防线,主要针对施工便道上来往的车辆及砂、石、水泥等材料产生的扬尘进行喷洒,对基坑内扩散开的扬尘也起到控制作用。

“找准源头、对症下药,通过多重防线对扬尘进行全方位的管控。”项目负责人介绍,要做好扬尘管控,第一步就是要找到扬尘来源。经分析,该施工现场扬尘的主要来源为土方挖掘、现场堆放、土方回填及运输车辆道路扬尘,以及堆放的原材料余散在路面过车和遇风产生扬尘。找准控制要点、对症下药,项目列出了详细做法,一一对照执行。为达到更好的喷淋效果,所有喷淋系统均加装了定时器,在施工时间段每间隔一个小时进行喷洒,并且是轮流开启。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时,加大喷淋力度,保证效果。洗车池系统也设置了多重防线,除了常规的对进出车辆进行冲洗之外,项目还设置了车辆洗轮机,对现场施工车辆进行冲洗,并配备一台高压水枪,对自动冲洗不彻底的车辆进行人工冲洗,确保不将泥土带出工地。雾炮系统方面,在基坑上方的四周,分布着5台雾炮机,采用间歇性工作的方式进行喷洒,每喷洒一个小时中间间隔一个小时,白天、夜间均进行开启。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雾炮喷射距离较远,角度方向可调整,因而其主要针对的是扩散到基坑上空的扬尘,控制了扬尘由高空进行扩散的程度。为了更好地对雾炮进行控制,项目在雾炮上安装了信号接收器,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其进行远程控制,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进行开关,方便快捷。

此外,场地设置了两台大气监测系统,施工现场24小时进行大气PM2.5、PM10、温度、风向等数据的监测,数据实时上传云建造智慧工地平台。通过云建造App时刻关注其数值,一旦发现数值过大,立即加大治理力度,雾炮、喷淋全开,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并对扬尘产生较大的施工部位进行暂时停工,直到扬尘数值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