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持续推进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2018-05-11 07:56:2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对车辆进行底盘清洗。

督察整改

房地产企业老总下工地检查

市住建局统计数字显示,3月15日至4月30日,8个市级督查检查组共检查主城区建筑项目1227个(次),发现问题2431条,下发整改通知书265份,发出停工整改通知30份,发出执法建议书6份。根据4月18日主城9区(管委会)上报数据,全市主城区共有588个建筑工地;截至5月7日,市级督查检查组已完成两轮全覆盖督察检查,并对部分发现问题的项目进行了3次以上“回头看”复查。

截至4月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与3月份相比,全市需责令停工整改的建筑工地数量下降77%,发出整改通知书数量下降68%。这两个数据说明参建企业重视程度、建筑工地现场措施落实比例持续提高,扬尘防治总体形势进一步好转。但发现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仅下降35%;该数据亦说明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确实存在难保持、易反弹的特点,整治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4月份,主城各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网格化包保监管量化评分排名情况为:滇池旅游度假区81.8分、五华区81.1分、呈贡区81分、西山区80.4分、空港经济区80.3分、盘龙区79.1分、高新区78分、经开区76.9分、官渡区71.4分。

4月27日,市住建局召集全市开发量较大的47家房地产企业,安排布置了“房地产企业老总下工地”督促扬尘防治措施落实的工作任务;要求参会企业尽快报送开发项目和企业高管人员清单,排出时间表,每天下工地督促检查开发项目建筑工地的扬尘防治落实情况,并建立开发企业、施工现场均保存的工作台账。

“该任务下达后,有积极支持响应的企业,也有沉默观望的企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论企业的反响如何,8个市级督查检查组都将把“房地产企业老总下工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督察检查,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进一步增强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的重视程度,促进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相关措施。

督查检查组已对32个防治措施落实到位的建筑工程项目、80个主体责任未压实的参建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告诫,责令限期整改;已对7个防治措施落实较差的项目、15家履职不到位的参建企业实施全市通报批评;对3个项目涉及拒不履职且情节严重的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拟上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建议暂停其职业资格。

创新技术

结壳抑尘试点获专家认可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中,昆明市轨道工程参建企业中铁八局主动作为,为破解建筑工地覆盖降尘难保持、洒水和喷淋降尘费用高的问题,对接了在国内创新使用结壳抑尘技术并取得较好成效的科技企业,并及时在昆明承建的项目中予以试点,得到了国内权威专家的认可。对此,市住建局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主城各区住建部门和市内部分规模较大的建设、施工单位前往现场观摩。下一步,该技术将在各建筑工地推广运用。

市环保局提供的今年1—4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报告显示,1月1日至4月30日,主城5区空气质量优11天、良好107天、轻度污染2天,空气质量日均值优良率为98.33%;出现轻度污染的超标物均为臭氧。在各类污染物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为40微克/立方米。

检查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尽管三四月以来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形势持续不断好转,但仍有少数工地措施落实不到位。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认为,通过此次检查、临时抽查,可以看到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但城郊工地在扬尘防控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实效方面,与城区工地仍存在明显差距,必须深入整改、迅速提升。并提出,每年的5—10月是昆明的雨季,伴随降雨,建筑工地扬尘会得到自然控制和下降;真正检验防治工作长期实效的,是非雨季时段。为此,对于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必须让相关标准和措施得到长期和常态落实;对少量或个别主体责任不能压实、施工现场措施不能落实的参建企业和项目,必须较真碰硬、严厉惩戒,必须通过“零容忍”严处,实现督促整改到位。

美编王丽娜/制图

记者孙潇 董宇虹报道 记者李海曦 杜文蕾摄影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