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经开区综合发展全国排名进6位
2018-05-11 12:24: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人民网昆明5月11日电 (记者徐元锋)中国商务部10日首次公布对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的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34名,排名较上一年度前进6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商务部评价昆明经开区总体表现较好,共有23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视为中国国家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此次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考核评价内容分为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说,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旨在定期评估关键领域的发展情况,“相当于一份‘体检报告’”,推动这些经开区加快发展、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考核显示,这些开发区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劳动生产率已达44.6万元(人民币,下同)/人,远高于同期全国劳动生产率9.5万元/人的水平。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迈入千亿园区行列,园区注册企业数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全省个开发区居第一,是云南省唯一集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绿色园区等国家级荣誉一体的开发区。

  据昆明经开区副主任宋栋介绍,经开区成立26年来,伴随改革开放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商务部2016年曾评价昆明经开区表现较好,尤其在绿色发展、生态工业方面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的评价是表现较好,尤其在科技创新方面领先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昆明经开区正推进深度转型升级,在夯实产业基础、推动科技创新、带动区域发展、坚持绿色发展、高效简捷服务等方面再上层楼。他认为,云南目前已积蓄了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的势能,昆明经开区将帮助企业更加融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云南“辐射中心”定位。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