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政务服务
昆明盘龙警方:户籍办理,你只需要跑一次
2018-05-12 23:45: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到派出所户政窗口办户口、身份证时,缺材料怎么办?以前,放在家里的材料只能回家取,还没办的只能加紧办,这样既影响效率,也不便民。昆明盘龙警方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大胆创新,相继推出“容缺受理”、“错时延时服务”等系列户政改革举措,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目标。

 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打破原先“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模式,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先予受理和审查,于2018年5月1日,在户籍业务办理中全面推行户口、居住证、身份证“容缺受理”审核审批服务机制。

 申请人在盘龙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派出所窗口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时,因提交的申请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正或撤换的由窗口民警出具容缺补正材料通知书,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窗口予以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需补缺的次要申报材料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等非现场方式补正。待承诺期届满前,申请人只要提交补正相关材料,窗口则作出事项办理决定,且申请人可一次性领取相关审批结果。但需要补正的申请材料属关键性材料的,则仍按一般补正材料的程序进行。

 “容缺受理”和“错时延时服务” ,昆明盘龙警方户籍办理让群众只跑一次。盘龙公安窗口目前正在不断完善“容缺受理”机制,逐步改变传统窗口审批模式,从行动上体现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责任意识,为申报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打开方便之门。

 

 错时延时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群众反映情况之一:上班时公安窗口上班,下班时公安窗口也下班,这该怎么办?

 针对群众这一需求,昆明盘龙警方25家派出所户政窗口和驻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全面落实八小时外预约错时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制度,城区派出所周六提供半天服务,山区派出所窗口双休日遇赶集提供全天服务,做到“工作有时限,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群众反映情况之二:身份证丢失急!急!急!这该怎么办?

 针对群众这一需求,昆明盘龙警方开设“绿色通道”,在全局所有公安窗口为急需用证群众开设身份证办证绿色通道及户口特事特办通道,辖区所有派出所都能为群众办理异地身份证,帮助群众解决紧急困难。

 群众反映情况之三:进到派出所一头雾水?到底该去哪个窗口?

 针对群众这一需求,昆明盘龙警方推行窗口导办员服务,在派出所增设导办员岗位,由1至2名民警或协警,配戴红袖标在群众等候区域,主动、热情为群众提供导办服务,介绍办证流程,审核材料,指导填表,引导群众有序办证。

 “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昆明盘龙警方依托微信、微博、网上政务等渠道,创新窗口服务方式,不断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做到“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

 依托“盘龙警方”微信公众号,推行五个“星级评定”监督服务效能。群众通过扫描盘龙警方“二维码”对窗口服务工作进行一至五星评定,分局综合工作量、群众测评率和满意率三项指标,评定窗口服务等级。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25家户政窗口和驻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据此同步开展“争星创优”工作。

 群众还可通过“云南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云南公安警务综合评议,对民警工作服务满意度开展综合评定,评议结果作为全局评定民警工作质量和监督窗口服务水平的直接依据,并予以奖优罚劣。

 同时,昆明盘龙警方还建立了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辖区公布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在各派出所安装投诉意见箱。及时办理“12345”群众热线事项和信访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回告来电人,并随机回访来电人对承办部门意见、建议,改进办理工作。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