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警方打掉一盗抢改销手机犯罪团伙》追踪:400余部被盗手机发还给失主
2018-05-13 07:19:2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失主领回被盗的手机。记者刘凯达摄

  “根本没想到被偷的手机还能被找回来,太意外了!”昨日上午,昆明市公安局在南屏步行街广场举行“风雷行动·平安南博”打击“盗抢改销”专项行动涉案物品发还仪式,将第一批查证核实的400余部涉案手机及物品集中发还给失主,同时在昆明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以下简称公交分局)(滇池路138号)设立涉案物品发还点,全天开展核查、认领、发还工作。

  在发还仪式现场,400余部手机贴着编号悬挂在墙上,到场的失主拿着购机发票、身份证复印件、立案回执单,在民警的指导下有序地登记信息,领取自己的手机。“接到公安局电话,让前来认领手机的时候还不相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过来,没想到还真的找回来了。”市民王金艳把刚拿到的手机紧握在手里说,里面有很珍贵的视频,感谢民警帮忙找回来。而邝女士也是怀着同样的心情来到现场,她13岁的儿子在乘坐1路公交车时手机被偷,如今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让她又惊又喜。

  据介绍,今年2月份,昆明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809”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现已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46名,扣押涉嫌被“盗抢改销”手机2000余部、笔记本及平板电脑62台,打掉一个流窜至昆明主城区公交站台及沿线作案的“盗抢改销”手机犯罪的恶势力团伙,通过深挖扩线一举将隐藏其后的非法“收购改销”赃物手机的“犯罪链条”彻底斩断。本报曾在2月9日刊发《昆明警方打掉一盗抢改销手机犯罪团伙盗来手机刷机“漂白”后再次销售》的报道。“809”专案侦破后,截至目前,全市扒窃警情环比下降40.2%。

  “在侦查工作中,昆明警方组织警力分赴广东、浙江、湖南等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对扣押的涉案被盗赃物逐一进行比对核查,最大限度查找受害人。”公交分局副局长李贤福介绍,除了将第一批查证核实的400余部涉案手机及物品集中发还给受害人,昆明警方还在公交分局设立涉案物品发还点,全天开展核查、认领、发还工作。“在去年8月至今年1月23日期间丢失手机的市民,可携带购机发票、身份证复印件、立案回执单到公交分局核查认领,外地受害人可以选择通过快递的方式,领回被盗抢的涉案物品。”此外,对“809”专案的其余涉案被盗赃物,昆明警方将继续开展查找核实工作,按照“查证一台,发还一台”的原则,及时将涉案被盗赃物发还给受害人。

  在活动现场,昆明市公安局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防扒防骗和反电诈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并现场接受了群众的咨询。

    记者 赵春梅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