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市百岁老兵庆生96岁老兵离世
同一天悲喜交加 他们正在远去
2018-05-14 07:17:23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12日,云南昆明普吉路一家饭庄,人声鼎沸。身穿红色唐装吉服装的徐金堂坐在门口与宾客合影,胸前挂的远征军绶带与纪念章很醒目。

“你们是了不起的人!”一位宾客大声说道,场上顿时安静。徐金堂笑了,然后举起颤巍巍如老树的手,敬了一个军礼。徐金堂生于1919年1月,按照当地习俗以及考虑天气原因,当天提前过百岁生日。而就在同一天,另一位老兵不幸离世了。他们,正在离我们远去。

战争依旧是最深的记忆

徐金堂的家乡在河南,1938年因抓壮丁入伍,曾在高平市、章子县、阳城县一带参加战役负伤;1940年,随部队调防四川泸州训练;1941年随部队调往印度加尔各答,从印度往缅甸八莫打击日军,至日本投降。1945年10月回到国内,脱离部队,便一直生活在云南。

“我的最后一任司令是李忍涛,他对我们士兵特别好。”说起这位遭日本人暗杀的抗日爱国将领、化学兵创始人,徐老忍不住哭了。战争是残酷的,在过去的岁月,他会想起身边被战争掠去的无数鲜活生命。

老人经历了7年的抗战时光,尽管这段从军经历只占据了其生命不足十四分之一的时光,尽管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70多年,老人依然记忆清晰。

但是这段过往,很长时间都深埋于老人心中。徐老的小女儿徐女士说,直到十多年前,她才知道父亲是一位抗战老兵,“只知道他最早在昆十二中做后勤,后来调去了东川,更不知道他当过兵,他也从来没有跟我们讲过。”

当天,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以及多位“云南关怀老兵项目计划办”志愿者提前到场布置祝寿礼,并给老人送上慰问金。

另一位老兵离世 享年96岁

时间流逝,这些参与保家卫国的老兵正在加速离去。就在徐金堂庆生的当晚10点25分,另一位96岁的老兵离世了。

这位老兵的名字几乎湮没在了时光中,即便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也很难查到他的信息。

“3年前我们的志愿者在敬老院无意中了解到他也是抗战老兵。”老兵志愿者吴宾说。

而在随后的了解中,他们才知道,老人生于云南会泽,1937年,只有15岁的他参军,后随军转战湖南、湖北、江西、台儿庄,历经战火洗礼。

但对这段经历,老人却不愿提及,甚至在老人逝去之后,其子女也不愿老人的名字登报。

“多数老兵年事已高,对物质要求不多,但非常看重来自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所以每次我们看老人,或者有大学生看老人,他们都特别高兴。”一位志愿者说。

(记者 连惠玲 文 李久红 摄)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