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政府推动全民参与 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2018-05-18 07:54: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背 景

2017年,昆明市被列为46个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重点城市之一,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初,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昆明市近年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拟制定《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27日召开了听证会。

话 题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设施建设多管齐下,协同推进。且看昆明如何通过制度设计对垃圾分类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让垃圾分类的理念与行动深入人心。

有多难

垃圾分类面临三大瓶颈

事实上,过去几年间,昆明市从不同层面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收效甚微,面临诸多困难。昆明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王俊介绍,目前,昆明市生活垃圾分类仍处于分类投放率低、分类收集率低、资源回收率低“三低”状态,分析原因,主要存在三大瓶颈。

瓶颈之一,是管理体制不完善,责任主体尚未形成合力。目前昆明市垃圾分类工作没有专门的管理部门,管理机构和管理力量与工作需要不相适应。王俊指出,垃圾分类不是一个部门就能管得了、管得好的事,需要发改、住建、规划、环保、商务、交运、工商、城管等若干部门和区县、街道等共同推进。此外,垃圾分类管理职能分散、信息沟通不畅、协调联动不够,阻碍了全链条闭合处理和全流程统一管理,阻碍跨地域和跨行业综合推进。

瓶颈之二,是居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认识不深、对资源回收利用知识掌握不够,导致居民不知道、不愿意以及不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我们了解到外省先进城市对垃圾分类的宣传经费投入高达数千万乃至上亿元,可见其难度之大,这项宣传推广工作只能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王俊说。

瓶颈之三,是没有出台具体指导和扶持政策,在产业发展、产品应用、税收等方面对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企业给予支持、扶持、保障和奖励,垃圾分类领域的社会资本长期投资的愿望较弱,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参与度较低,未能吸引有意愿、有实力的知名环保企业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没有形成政府、社会、市场、技术的良性互动。

王俊认为,要撬动实现垃圾分类的三大矛盾问题,就必须建立“体制健全、制度完善、运转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制和机制,明确宣传教育引导、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生活垃圾分类中各个环节的具体规定,增强操作性和可行性,因此制定昆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迫在眉睫。

如何破

政府推动 全民参与

“我很支持垃圾分类,但小区里的分类垃圾桶几乎都成了摆设,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听证会上,一位居民代表表示管理办法应该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落在实处,而不是空喊口号。

据了解,《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在起草之初,相关部门就先后到厦门、广州、苏州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昆明市城管局结合昆明市近年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办法》合理划分了政府、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以及社会公众的责任。

《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做出了相应规定。首先,明确了分类标准。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同时要求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制定详细具体的分类目录、投放指南,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其次,对单位和个人的垃圾分类投放行为做出了要求,同时设立分类管理人并由物业企业、村委会、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等担任,负责组织、宣传、指导、监督社会公众和企业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规定了生活垃圾投放不符合分类标准时的处理方式,层层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得到落实。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处理原则,《办法》注重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实行可回收物的综合利用,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办法》提出,政府应当鼓励单位、个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与减量的工作中来,鼓励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对生产者、消费者分别提出要求,推进净菜上市、易腐垃圾就地处理,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和过度包装,促进源头减量;畅通资源再生和废品回收渠道,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回收利用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将垃圾分类纳入保洁服务合同,奖励表彰垃圾分类行为,引导社会公众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办法》围绕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监督体系,一方面要求政府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考核体系,依法将相关信息纳入本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采取以招募督导员、志愿者等方式由专门人员对垃圾分类进行劝导和引导,鼓励单位和个人发现举报违反生活垃圾分类规定的行为。《办法》规定了对违反生活垃圾分类规定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推行垃圾分类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居民的参与度尤为重要,所以开展广泛宣传要放在首要位置,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一位听证代表表示。

怎么做

示范小区实践探索

“您的账户里有4045积分,可以兑换一瓶价值38元的洗衣液。”今年4月1日,云南京环盘宸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环盘宸公司)在昆明市金福园小区内举行首次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不少居民凭个人账户里的积分到现场兑换了价值相当的日用品。

2017年12月,为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昆明市金福园小区成为昆明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京环盘宸公司在小区内投放了十多个颜色各异的垃圾桶,分为可回收资源收集柜、旧衣物回收箱、有毒有害垃圾回收柜等,居民只要分类正确并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获积分,然后可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金福园小区共有588户住户,我们将现有的4个垃圾收集桶作为其他垃圾收集设施,同时在旁边共设置了5个可回收资源收集柜、3个衣物回收箱和3个有害垃圾回收柜。”京环盘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昆明市生活垃圾分类视觉识别系统》的标准要求,在回收柜上张贴了统一标识,引导群众分类投放。“有毒有害垃圾”专用回收柜,收集包括废电池、废旧灯管、杀虫剂等几个类型的垃圾。

居民只需要关注“e资源”公众号或打电话完成注册,就会收到一本使用手册、一张生态卡和若干二维码贴纸。居民将垃圾分成不同类别打包装袋,在袋子上贴上自己专属的二维码,将垃圾袋投入到相应的回收柜中即可。工作人员会将相应的积分计入专属账户,市民可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在小区内设置一个60平方米的生态岛,作为可回收垃圾暂存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将每天从回收柜中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在生态岛内分拣存放,定期由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收运,全部再生利用。有害垃圾则集中送至环保部门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则按照环卫一体化中垃圾清运标准要求,由京环盘宸公司每天收集转运至昆明市城管执法局指定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金福园小区的试点活动,为我们制定垃圾分类的制度提供了不少借鉴和参考。”王俊说,京环盘宸公司是专业从事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综合业务的公司,涵盖了垃圾智慧分类全产业链,自己建有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目前正在与昆明市盘龙区政府合作共同推进昆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

“一场数万人海滩演唱会结束后,海滩上干干净净,几乎没有留下垃圾,每个人离开时都把自己的垃圾带走。”熟悉日本的人们曾对该国的垃圾分类管理、城市洁净度感叹不已。一些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细致严谨,不同垃圾的处理方式也各不相同,例如,一个饮料瓶的不同组成部分如瓶盖、瓶身、商标纸被划分到不同的垃圾类别。“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走过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变得这样细致。”王俊表示,我国的垃圾分类才刚刚起步,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垃圾分类涉及面广,因此,需要在制度设计之初就尽量考虑完善。

据了解,在广泛征求意见和修改之后,《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对外公布并开始实施。

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