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市政协第十三次主席会议召开
借助总规修编推动昆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5-21 07:27:2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5月18日,市政协召开第十三次主席会议,就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协商建言。市政协主席熊瑞丽提出,在新一轮总规编制中要充分体现昆明特色,凸显我市的开放性和国际化,借助总规修编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规划局关于昆明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2017年12月19日,住建部同意昆明列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今年1月11日,国土部同意昆明列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是推动我市空间体系治理改革和实现城市跨越发展的重要平台,关系到我市2018年至2035年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目标,意义重大。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胡炜彤通报了市政协之前对新一轮总规专题协商7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对规划进行了协商建言。与会人员认为,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符合中央和省的战略部署,体现昆明实际。同时,大家建议,规划编制中要突出国际性特色的内容,体现昆明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融合;加强对公共服务、城市地下空间、生态保护红线、产业空间布局优化调整等方面的规划;突出主城区、滇中新区和呈贡新区三位一体的关系,加强凸显我市在滇中城市区的区域职能。

  副市长高中建表示,市政协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的视角,对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市政府将认真吸纳,进一步完善,同时,希望市政协继续对我市未来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多提真知灼见。

  熊瑞丽说,在新一轮总规编制中,要充分体现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和昆明特色,体现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总规要凸显“两规深度融合”的要求,战略定位要充分凸显开放性和国际化。要以城市发展底线思维,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格局,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通过品质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城市发展要突出人文特征,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突出自然和人文的共同创造,充分体现昆明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

  市政协副主席刘绍安、朱燕、董林、李冰晶,市政协秘书长许绍忠参加会议。

        记者毛韵心报道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