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有家盲人智能书屋
2018-05-21 08:19:25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志愿者教盲人使用智能手机。

  位于云纺的新经爱盲友智能书屋是盲友们喜爱的活动场所。

  来自昆明友谊合唱团的老师,每周来书店教盲人唱歌。

  盲人手鼓课。

  书屋为盲友们提供盲文书籍供其阅读。

  书屋每周为盲友们开设电子琴课程。

  盲友们学唱《自强之歌》。

  新经爱书店是昆明的老书店。搬到云纺图书文化广场后的新经爱书店,在提供售书服务的同时,还在店里打造了一个“盲友之家”。盲人在这里可以看书,交朋友,参加弹琴、合唱等文娱活动,甚至通过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发现新的天地。

  “盲友之家”于去年10月中旬开业,是全省第一家由民营书店开办的盲人智能书屋。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书屋有盲人的专业书籍500余册,每天9:00到18:00,昆明市西山区蒲公英社会综合服务中心的2名专职志愿者都会到“盲友之家”,为来这里的盲人提供志愿服务,帮他们热饭、倒水、引路、找寻书目等。

  55岁的梁元庆是一位盲人,他也加入了志愿者的团队,他能教会其他盲人使用智能手机。梁元庆能熟练地接听和拨打电话,会用手机听歌、看电子书、发微信、导航、打车、玩斗地主,还能进行支付宝转账。梁元庆说:“我之前了解世界都是靠听收音机。键盘手机的出现让我与他人联系沟通方便了。等智能手机流行了,我学会使用后发现更方便了。”

  据了解,目前苹果手机IOS系统自带专门为盲人设计的读屏功能,而安卓系统手机需要安装相关第三方软件才能顺利实现读屏。在2017年年末,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将14000多套“盲人无障碍保益悦听软件”下发到各个社区,该软件适用于安卓系统,软件安装成功后,手机读屏功能涵盖打电话、发短信、使用微信、网上购物、阅读电子书、玩游戏等。

  陈绒就是梁元庆的“徒弟”之一。她在3年前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现在,陈绒也来到“盲友之家”做起了志愿者,和“师傅”一道做公益,帮助更多的盲人安装并使用保益软件。在 “盲友之家”,像梁元庆和陈绒这样的盲人志愿者,目前已有四五人。

  54岁的杨如梅由于3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失去了视力。她说,自己在这3年里性情大变,好多次动过轻生的念头。但来到“盲友之家”后,在志愿者和其他盲友的帮助下,已经开始主动与人接触,并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经过近两个月时间的学习,现在杨如梅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接打电话、听歌、听书、使用微信和百科等操作了。“我觉得生活没有以前那么糟糕了。志愿者们很有耐心,我开始的时候连手机正反面都分不清楚,是他们手把手地教我,我才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杨如梅表示,接下来她还要学习用手机打字、网上购物及支付。

  就在记者采访时,西山区金碧街道办事处书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盲友之家”。他们曾向全社区盲人发出领取保益软件的通知,共收到13位盲人的报名。社区工作人员将他们带到“盲友之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安装软件。

  梁元庆说,自己现在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他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上百条咨询信息,在积极回复其他盲友的同时,他还参加了“盲友之家”组织的各项文娱活动。“我们邀请兼职志愿者,为愿意到这里来的盲人们开设了手鼓课、电子琴课,还组建了蒲公英盲友艺术团。平时组织他们在一起排练,大家互帮互助,增进情谊。”西山区蒲公英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马宏翔说,在下个月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蒲公英盲友艺术团将到昆明市盲哑学校举办“你是我的眼”主题音乐会。

  马宏翔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盲人朋友慕名来到“盲友之家”,随着人数不断增加,志愿者的缺口也越来越大。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一起来壮大“盲友之家”,让这里更加温暖。

        记者 杜文蕾/图 杨艳萍 实习生 王浩铭/文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