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人民西路扬尘 市民不满》追踪:工地仍无降尘措施 道路挖开未围挡
2018-05-23 07:47:3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4月19日,昆明日报以《人民西路扬尘市民不满》为题,对人民西路工地扬尘的情况作了报道。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人民西路的施工路段,发现情况并未改善。施工地依旧未采取降尘措施,还存在建筑垃圾堆放在路边、渣土裸露未遮盖等问题。过往的市民苦不堪言,纷纷呼吁相关部门能采取行动。

  镜头1:工地未见降尘措施

  “现场必须配备洒水车、炮雾机等降尘设备,并按要求组织降尘作业。”在人民西路的施工工地上,贴着《扬尘污染防治牌》,上面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作了明确规定。但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降尘作业。在现场观察近一小时,只看到洒水车经过一次,由于天气干热,洒水车的作用也只是“杯水车薪”,经过几分钟,路面就恢复干燥。

  “我从保利集团那边一路走过来,因为都在施工,灰尘很大。”附近居民张女士说。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在人民西路的施工路段,骑电动自行车来往的人都戴着口罩经过。

  “我在这附近工作3天了,偶尔会看到有洒水车经过洒水,但周边道路施工、房地产项目开发、埋管道这些产生的问题对环境影响太大,光靠洒水车不够。”正在道路边上安装雕塑的施工人员姜先生表示,希望可以安装降尘喷淋装置来减少尘土飞扬的情况。

  为此,记者按照《扬尘污染防治牌》上的信息联系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以及五华区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但针对如何进一步改善该施工路段的扬尘问题,都未得到回应。施工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只是表示,此路段将持续到今年10月30日完成施工。

  镜头2:土堆裸露未降尘

  记者沿着人民西路的施工路段走访,发现围挡范围内都是裸露的渣土堆、建筑垃圾,风一吹过,尘土就四处飞扬。不仅拉低昆明的“颜值”,还直接影响空气质量。“施工现场内堆放的渣土、建筑垃圾,必须采取围挡、遮盖等防尘措施。”虽然在《扬尘污染防治牌》上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在施工现场并未见到举措落实到位。

  除了施工工地内部,在公交站附近也堆放着无人管的渣土。在梁家河车场公交站附近,记者就见到了这样影响昆明“颜值”的土堆,上面还“躺着”几辆共享单车。“本来施工围挡道路就不方便行走了,再加上这一堆土,出行更是不便了。”正在等公交的李女士忍不住吐槽。

  镜头3:道路挖开未围挡

  “路被挖了这么大的坑,居然没被围挡,太危险了嘛!”在棕树营附近的人民西路上,记者看到了庄先生所说的没被围挡的路段。施工道路中间被挖开了十几米长的口子,但并没有完全被围挡,部分路段直接与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道路相连。不仅如此,道路挖开之后,并没有对裸露的砂石、泥土采取降尘措施,施工工地内还有一辆挖掘机正在挖土作业,灰尘到处飞扬。

  然而,让庄先生担忧的并不只是没有围挡。在人民西路上,大部分路段由于施工都被围挡,能供市民过马路的地方屈指可数,可就是这为数不多的通行路,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由于围挡,行人看不到路上车流的情况,而车辆又不知道哪里会有行人或非机动车出来,导致常常发生事故。”庄先生说,这个月自己已经见过3起交通事故了。“应该在可以通行的地方设置相应的标识,提醒行人的同时也能让司机减速慢行,提前防备。”

  镜头4:路面覆盖厚灰尘

  在人民西路与近华浦路交叉口附近的人民西路上,环卫工人陈女士正在清扫路面的树叶、纸屑等垃圾,但对于那厚厚的灰尘,她表示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也无能为力。

  “这边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工地周边积存了大量的渣土堆、沙土堆、废弃物,导致路面也被灰尘‘淹没’了。”陈女士说,堆积了厚厚一层灰的路面有近百米长,经常看到穿着锃亮皮鞋的男士往路上一走,鞋子立马就覆盖一层灰。此外,加上人民西路上车流量不小,每当车辆疾驰而过,车后就是滚滚灰尘,路人都要捂着鼻子前行。道路两侧的绿化树,也被覆盖了灰尘。

  采访中,大多市民表示灰尘吸入口中对身体有危害,希望相关部门能管一管,让这些工地在施工的同时不要影响市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这是采访中众多市民的共同心声。

        昆明日报记者报道

       相关链接:

       人民西路工地扬尘 市民不满 西山区住建局回应:正督促防治,近期将安装喷淋降尘设施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