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网红”蓝花楹已在昆安家34年
2018-05-23 08:16:4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每年春夏之交,蓝花楹是昆明街头最美丽的花卉之一。记者周密摄

  近日,昆明盛开的蓝花楹在某音乐创意短视频上火了,也让很多游客慕名来昆明看蓝花楹。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位新晋“网红”是1984年从阿尔及利亚引入昆明种植,已在昆明安家34年了。

  宁静、幽邃、清新……每年春夏之交的昆明,蓝花楹是昆明街头最美丽的花卉之一,锥状紫色花序配上羽状复叶,花雨飘落显得浪漫十足,跟其花语“在绝望中等待爱情”一样富有诗意。昆明最具特色的蓝花楹景观道,便是从学府路口顺教场中路走,一直到二环北路入口一段约2公里的路段上。数百株蓝花楹在这条道路上作为行道树,长势良好,树的胸径基本达20厘米,已形成一条全国闻名的蓝花楹景观林荫大道。

  据了解,这也是昆明最早种植蓝花楹的道路。1984年,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从阿尔及利亚引种了该树种,与蓝花楹同时引进的还有凤凰木。这两种景观树都高大优美,花开的时候也特别漂亮。蓝花楹在昆明长势很好,一般在4至6月份都会开花。在原产地,蓝花楹能开两个多月的花,但是在昆明,一般花期只有一个月左右,比原产地短一些,但并不妨碍市民对蓝花楹的喜爱。

  “蓝花楹虽然不是昆明的乡土树种,但算是适应昆明种植的优秀树种代表。”市园林科研所所长李溯介绍,在昆明城市园林绿化植物选择上,需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乡土为主,二是适地适树,蓝花楹正是适地适树的典范,其优秀的表现体现了昆明“世界春城花都”的包容性。

  经过景观的精心养护和社交平台的传播,今年,昆明蓝花楹成为令人瞩目的花卉明星,眼下在昆明教场中路、盘龙江边、翠湖、北京路片区、红锦路、前卫西路、环湖路和宝海公园等10余条道路和街头小游园,均能看到蓝花楹的“蓝紫色”身影,观赏期可持续至本月底6月初。

  除了蓝花楹,目前在昆明还有日新路中央隔离带叶子花、望江路鸡冠刺桐、建设路水杉等,都是这个季节绝美的景观路。

        记者 廖晶蓉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