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政务服务
昆明经开区“国考”位次上升6位 科技创新水平全国领先
2018-05-23 07:17:1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的考核评价结果。其中,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34位,较上一年度上升了6位。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考核评价中,昆明经开区共有23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昆明经开区有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全区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约11亿元,占GDP(378亿元)比重达3.2%,在昆明市各县区R&D投入强度中排名第二,在各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为184.03亿元,占到了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5.65%。同时,昆明经开区也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长期以来,昆明经开区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原动力,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区财政每年都拿出“干货”投入科技创新工作,补助奖励企业,2017年,科技投入资金累计支出1.6亿元,科技投入占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5.34%。“十三五”以来,经开区更是将科技创新纳入规划严格实施,在打造创新型技术集群、促进技术进步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批科技计划项目配套、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认定等政策措施,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是经开区较早获得国家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在这里诞生了中国企业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D系列柴油发动机,开创了中国轿车柴油化的新纪元。近年来,得到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昆明云内动力企业中心研发实力日渐雄厚、设备更加先进,在新产品研发领域又有新突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自主开发的新一代节能、环保型D25TCI系列国Ⅳ、国Ⅴ电控共轨柴油机,主要综合性能指标达国内外先进水平。昆明云内动力科技管理部部长张海丰介绍,D25TCI系列柴油机批量投放市场至今,已累计生产D25TCI系列柴油机10万余台,销售收入近30亿元。项目的成功开发,助推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50.54%,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已成为公司高速增长的动力。

  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行业布局,经开区还大力支持生产力促进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建设,促进其向专业化和特色化发展。据悉,目前,经开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国家级5家)、众创空间17家(国家级5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66个,其中重点实验室6个、企业技术中心3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院士工作站11个,这些专业化平台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桥梁、隧道、高铁的建设工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这背后就是一个又一个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的有力支撑。在经开区管委会的引导支持下,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引入著名的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许厚泽院士,成立了云南省院士工作站后,致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隧道三维地质的超前预报。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这项技术都是被国外垄断的。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苏建坤介绍,过去基本都是从瑞士采购检测设备,一台售价为200万元,检测时使用炸药源,需停工半天以上。于是,企业自主研发了AGI-T3 隧道三维地质超前预报仪,价格降低至70万元/套,时间缩短至半小时,还不需要工程停工。

        记者 吴洁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