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频道/ 要闻区
昆明邀第三方评价政务服务 10家单位上“黑榜”
2018-05-23 21:42: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材料重复提交、受理吹毛求疵、项目未批先建、不动产证重复交费……5月23日,昆明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第九期报告出炉,3县区和7个部门共有11个问题上了“黑榜”,分别是: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官渡区、宜良县3个县(市)区,以及市规划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政务服务局7个市级部门。

2016年8月昆明市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启动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8月以来,昆明市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工作正式启动,至今已完成9期评价工作。5月23日,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发布了第九期昆明市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报告,对往期出现的问题如何进行整改、新一期发现的问题和昆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及4月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办结等情况进行了发布。

在本期发现问题清单的“红黑榜”上,共涉及3个县区12个市级部门,其中3县区7个部门共有11个问题上了“黑榜”。而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等5部门受办事企业肯定,成为本期清单中的“红榜”选手。

市滇池管理局等7单位问题整改回头看

发现流程不够简化、审批繁琐等不少问题

报告显示,第九轮评价工作于4月中旬启动,评价周期为4月12日至5月12日,评价采集多源数据,对政府审批人员访谈8场、企业深度访谈24家、企业电话回访250个、投资审批数据和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分析768条。

除了对本期问题进行访谈、整理外,对于往期报告中呈现的问题,报告也采取“往期问题整改回头看”的方式进行梳理。其中市滇池管理局、市水务局、市公安消防支队、市人防办、市商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林业局都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整改。

在企业看来,规划局发函所需的“征询意见”与后期市滇池管理局出具的“滇管意见”是重复的,材料也要重复提交,花费企业较多时间和精力。滇池管理局针对此项问题,承诺正在对接规划部门,争取相关办事材料能够内部流转,减少企业提交的次数。

市公安消防支队针对往期报告提到的“消防前后审批内部沟通不畅、流程不够简化”、“做不到一次性告知”等问题都进行了整改,并承诺将坚决杜绝材料受理中的吹毛求疵倾向。

根据报告内容显示,此前在访谈和调查的过程中,公安消防部门在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对于材料中的小细节审查太严,在企业办理消防竣工验收合格意见书审批时,窗口工作人员未将审批材料出现的问题一次性告知,而在企业消防竣工验收合格意见书已经拿到后,还要求补交材料。

针对企业反映问题,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核查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对所需受理材料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公安部119、120号令严格执行,其余内容一律不纳入审批前置。材料中出现的不影响材料真实性、合法性和审批公正性、客观性的瑕疵可正常受理。坚决杜绝材料受理中的吹毛求疵倾向。

此外,根据报告显示,第八期报告共发现17个问题,涉及16个部门。为做好第三方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收到问题通报后各部门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其中,滇池度假区、官渡区未按时限要求上报整改情况至市政务服务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市国土资源局未上报整改情况。

3县区和7市级部门上本期问题清单“黑榜”

不动产证办理人员反映新增“重复交费”不合理

除了往期问题和上期整改情况外,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通过企业访谈、商会座谈会以及回溯研究等方法,收集了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政务服务问题。

其中共发现11个问题,涉及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官渡区、宜良县3个县(市)区以及市规划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政务服务局7个市级部门。

据某工业类企业项目经理和办事人员在访谈中表示,在该企业两个未批先建的项目案例中,存在着诸多乱象。其中一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企业反馈,区经发局表示可以先建,区城交局也表示在建设未出土(未露出地面)阶段的无证建设可以不被罚款,但目前区公安消防大队和区城交局已经对该项目做出了几十万的罚款。

另一个项目目前刚开始建设,也没有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访谈中受访企业表示,工业建设项目存在较多的未批先建现象。

此外,某房地产企业不动产证办理人员也对涉及的“系统故障频繁,新增“重复交费”要求不合理”的问题进行了反映,该工作人员表示,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系统频繁的升级或故障,给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造成很大困难。

企业举例,在今年4月底,不动产登记中心委托某网络公司前来维修后,新增加了一些要求:在系统维修前出现登记错误由企业写一份修改报告提交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再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后台进行修改。而系统维修后,出现错误只能申请将已登记的信息从系统库里删除,再重新登记,并且重新登记时还要重新缴纳不动产登记费用,一般住宅为每户80元,车位和商铺为每户550元。

不仅如此,还需要户主亲自去房屋所在地辖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去重新登记。受访企业表示,重新登记的要求可以理解,但重复缴费的要求让企业觉得非常不合理。

此外,本期访谈中企业反馈服务较好的部门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市农业局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方面受到办事企业的肯定。受访企业普遍认为以上部门工作人员办事态度认真负责,能够做到一次性告知,办事效率较高,能够按照规定的办理流程办事,企业满意度相对较高。

昆明市“最多跑一次”4月现场办结率100%

全市投资项目审批无超时

在本次报告中也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和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办结进行了数据分析。2018年4月,对外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由102项增加到614项。据统计4月共接件3891496件,现场办结3891496件,办结率100%。办件量较多的为市国税局56项事项共办件1508156件,市地税局 95项事项共办件1439525件,市公安局121项事项共办件705802件。

此外,从2018年4月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办结情况来看,4月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办结数391件,同比增长22.19%。其中,昆明市投资项目审批接件总数为350件,总投资金额为887.01亿元。4月份无超时件,按时办结率为100%。

从审批情况来看,4月昆明全市投资项目审批量中,建筑业投资项目审批量为79件,占总审批量的24%;房地产业投资项目审批量为51件,占总审批量的16%。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审批量为23件,占审批量的7%,这三个行业审批量相对较高。旅游业审批量最少仅有7件,占比为2%。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